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三伏天“菜篮子”也上火?蔬菜水产鸡蛋全线涨涨涨
2017年07月13日 17:43: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冯英玲 徐菽苑

IMG_8004(20170712-181506).jpg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冯英玲 徐菽苑)天气的骤然变化,刺激的不仅是人们的出行计划,还有马大嫂们每日细细掂量的菜价行情。

  这不,刚刚送走梅雨天,高温集中的三伏天就来报到了。从省商务厅6月监测来看,降水偏多导致交通运输不便,影响了季菜产量和上市量,加上居民囤货欲望较强,蔬菜和鸡蛋价格双双走高。那么,高温日集中的7月,“菜篮子”还会不会延续梅雨期的表现?又会出现哪些新变化?

  跟着记者到杭州的农贸市场、水果商店和蔬菜合作社来一探究竟。

  蔬菜价格连涨一月 生菜涨得最凶

  7月12日下午,三伏第一天,记者来到杭州凤起农副产品交易市场。

  “生菜又涨价了啊!”一位老奶奶站在一个蔬菜摊位前开始犹豫不决,她告诉记者,由于这段时间天气变热了,她每天都要来菜市场购买一家人吃的新鲜蔬菜,但老年人对于价格变动比较敏感,一旦看到有些菜价格上涨了就不太会买了。说完,老奶奶转身挑起了其他蔬菜。

  省商务厅商务预报显示, 7月3日到7月9日期间,我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价格方面总体基本持稳,各类必需品价格小幅波动,其中叶菜类、瓜菜类价格上涨最为明显,生菜、南瓜、油菜、黄瓜依次上涨8.8%、6.3%、6.3%、5.1%。

Y5@DV]~P6SPYJTG]O%YTF8W.png

  前期由梅雨作怪,现在即将迎来持续高温,蔬菜价格已经连涨一月,本地叶菜表示压力“山大”。

  一位蔬菜店老板告诉记者,随着天气变热,雨水减少,很多在露天生长的蔬菜都不能在露天生长,只能在大棚里生长,而大棚相对于露天来说面积少,因而产量会减少,成本有所增加,本地蔬菜价格自然会涨。

MF@K~P4V8Z41V]5J1Q60~{V.png

  和蔬菜趋于上涨不同的是,最近瓜果跌得有点“凶”。

  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林海说,这个季节正是瓜果的生长旺盛期,水果交易中西瓜成为主流大宗品种,地产的葡萄、李子、桃子、梨等上市量也会进一步增加,比如西瓜,前段时间的价格一斤在两块钱左右,这段时间降到了一块五左右,估计还会继续下跌。

  淡水鱼和鸡蛋产量双双下降 鸡蛋价格倒不太涨了

  高温不仅影响了蔬菜的产量,还让小动物们也减缓了生长的脚步。

  一位常年从事水产买卖的卖家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淡水鱼价格有所上涨 其它鱼类品种价格与往常差不多,因为随着温度升高和降雨量增多,淡水鱼的发病情况有所增加,且鱼塘损毁的情况时有发生(遇上雷暴等极端天气),淡水鱼的生长环境恶化,产量受到很大影响。

  这么看来,高温和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台风等极端天气,会进一步推高水产价格。  

  从一斤三块钱左右到四块五,前段时间跌到谷底的鸡蛋,最近也搭上了涨价的顺风车。这是因为天气热了之后,母鸡的胃口变差了,导致产蛋量下降,加上存储时间缩短影响,鸡蛋价格逐渐企稳反弹。

  不过,鸡蛋价格倒不太会继续涨了。据省商务厅分析,由于大中院校暑期放假,市场需求较为清淡,预计近期鸡蛋价格以恢复性回调为主,回调到位后将小幅盘整。

  总的来说,接下来“菜篮子”还会维持稳中有涨的状态。“像本地的番茄、黄瓜、四季豆等瓜果类蔬菜最适合的生长时间是春秋季节,只能从外地运送过来,运输成本也会相应增高,不过这个季节也是“兰州菜”上市的时候,像平时比较常见的包心菜、芹菜、花菜等,病虫害比较少见,价格也不高,可以适当调节本地市场的供应。” 何林海说。

  不利生长的天气加上各类病虫害高发,这段时间,想要满足“好口福”就得多掏腰包了。

标签: 菜价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36363757990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