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沪苏皖之行 背后有何深意
2017年07月14日 17:26: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绿树阴浓夏日长。这几天,长三角正迎来入夏第一波高温。巧的是,三省一市之间也分外热络,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刚刚结束对沪苏皖的学习考察,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升温。

  位于安徽省的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科大讯飞。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取真经”的学习之旅

  7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坐上去安徽的高铁,开始对沪苏皖的学习考察。这支重磅级别的“浙江团”,此行的目的是取沪苏皖“真经”,谱浙江之新篇,努力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是一次学习之行。在与浙江“同饮一江水”的安徽,省党政代表团提出,要学习安徽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宝贵精神,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建设科教大省的大气魄大手笔以及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方面的务实举措。

  在与浙江“地相依、水相连、人相亲”的江苏,要学习其“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江苏精神和“好学聪慧、方正有信、开放包容、内敛务实”的江苏人共有精神特质,学习江苏加强科技创新的战略眼光、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务实举措、培养和集聚人才的远见卓识。

  在“长三角的龙头”上海,要学习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开放胸襟和开明做法,勇于开拓、勇立潮头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和改革举措,大气大方、精致精细的城市治理经验。

  整整四天行程,代表团考察了有代表性的企业,科研机构、著名高校、创新基地、工业园区,也参观了有特色的城市基础设施、文化公园、行政服务中心和综合管理平台,分别召开了经济社会情况座谈会,还看望了当地浙商代表,走了一路、思考了一路、学习了一路。

  苏州工业园沙盘图。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诚意满满的合作之旅

  沪苏皖之行,浙江带着主动对接和深化合作的诚意,努力让地缘之“亲”变成合作之“亲”。

  考察期间,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提出了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科技合作和产业对接、协同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都得到了两省一市党政主要领导的积极响应。

  四天的学习考察,达成了一系列实质性成果。在上海,双方签署了《关于深化推进小洋山合作开发的备忘录》《关于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合作协议》《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合作加快推进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建设框架协议》等;在江苏,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的协议》;在安徽,签署了《关于共同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合作协议》,与中国科技大学签约,共同建设中国科技大学浙江研究生院。

  上海徐汇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沪苏皖之行的背后深意

  早在2003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率领党政代表团对上海、江苏进行考察,提出“学沪苏之长,谋合作大计”。2007年9月,省党政代表团再次赴上海、江苏学习考察,谋求在长三角区域内更为广泛、紧密的合作。

  时隔十年,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再访长三角。背后蕴含着深意——

  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决策的行动自觉。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努力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三省一市面积占全国的2.2%,这些年来,三省一市发展势头非常好,2016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已占全国的23.4%,出口占全国的52.19%。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其战略和支撑地位越来越突出,发挥的示范、引领、先行、先导作用越来越显著。

  此次到沪苏皖学习考察、加强交流合作,就是要按照总书记提出“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努力为长三角和全国大局贡献更多的浙江力量。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政治定力。

  2003年7月,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首次提出“八八战略”,其中第二条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八八战略”是管方向、管全局、管长远的大战略。这些年,浙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刚结束不久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当前,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浙江清晰看到了“时”和“势”——

  一方面,长三角一体化于2008年9月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5月,《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如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项重大国家战略在长三角叠加。

  另一方面,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步伐正在加快,成效越来越明显。

  这无疑是得天独厚的历史契机。省党政代表团的沪苏皖之行,将进一步加快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提高浙江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省党代会描绘了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要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关键靠自身努力,同时也要加强与兄弟省市的交流合作,寻求兄弟省市的支持和帮助。

  长三角兄弟省市资源禀赋各异,发展各有所长。浙江体制机制灵活、民营经济发达、信息经济先行等发展优势明显,但与沪苏皖相比,有些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代表团沪苏皖之行看到的一大亮点,就是“世界一流”“全国首创”的高科技以及一大批具有战略性、引领性、革命性的产业。比如,上海有新下线的国产C919干线客机、有新下水的国产最新万吨级驱逐舰;江苏的未来网络、5G通信技术领跑全国;安徽的量子通信卫星、量子计算机、人造小太阳等成果领先世界……

  这些高科技指向的都是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相对而言,浙江的科技创新主要其中于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侧重于周期较短、见效较快的应用端创新。

  再比如,上海的开放发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已超过1300家;江苏的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6.7万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41.5%;安徽的创新驱动——建设新型显示、智能语音、机器人等24个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去年基地总产值5000亿元……他们的做法,对于浙江建设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都大有裨益。

  通过学习考察,浙江看清了自身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增强了对标先进、赶超跨越的紧迫感。

  浙江怎么样,关键看怎么干。可以预见,浙江通过消化、吸收兄弟省市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狠抓各项举措落实,就能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真正做到取沪苏皖“真经”,谱浙江之新篇。

标签: 长三角;浙江;党政代表团;学习;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46489598049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