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最大货运枢纽 高温下的铁路调车员
2017年07月24日 18:51:40 来源: 浙江在线

  杭州,酷暑下的铁路调车员  林云龙摄

  三伏时节,杭州进入烧烤模式。

  在杭城北郊的铁路乔司编组站内,没有旅客上下,这里迎来送往的是满载粮煤油肉等各种生活生产物资的列车。作为浙江省唯一的路网性铁路货运编组站,同时也是浙江铁路货运的枢纽,每天,穿梭的货运列车到达这里,工作人员把其中相同目的地的车厢编在一起,重新组合成一趟新的列车,再从这里出发,驶向杭州的货运装卸站,驶向省内的金华、宁波,驶向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开启一趟横跨亚欧的铁路旅程。

  这里,有一群特殊的铁路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他们日夜兼程,四班倒轮着转,保障着这条铁路大动脉上的车轮不停歇。

  他们是调车员。

  7月14日,杭州最高气温达到36摄氏度,酷暑下的铁路调车员。记者 林云龙 摄

  每天脚踏50℃钢轨

  手摸70℃铁皮

  中午时分,宽敞的乔司站编组场内,几台火车头同时开进,将正在重新整合编组的列车运送到指定的轨道中。钢轨透出滚滚热浪,一个晒得黝黑,穿着长袖长裤,戴着手套和草帽,脚踩耐磨鞋的小伙子从远处的车列旁走来。他叫陈翀,是铁路乔司站的一名调车员。

  摘下草帽,解开衣扣的一瞬间,从额头一直到胸口,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掉。一个早上的时间,陈翀已经做完了九趟列车的编组工作,“铁路调车员的工作中还细分了很多岗位,我是制动员,在列车解体时,负责将列车车钩摘开,好让不同方向的列车可以编组到不同的轨道中;而在编组完成时,我又要负责确保列车连接完整,并且在列车推送编组的过程中,整个人需要挂在车辆前端,充当司机的‘眼睛’,时刻观察瞭望,并根据车辆距离远近,通过无线电向司机发出减速和停车的指令。”

  不远处,陈翀的同事周辉正两手抓着货车扶手,脚踩梯子,整个人挂在列车上,跟着开动的列车一起前进,就像当年的“铁道游击队员”。“这里的五节车厢,都是前往金华、鹰潭等沪昆线方向的,等会要由调车机车拉出去,转线连接到隔壁的另外一组车列上;旁边的那组车列是到杭州北站的,很多到市区的粮油钢材,以及一些冷藏车中的海鲜、冻肉甚至冻鸡腿等等都会到站卸货,再通过汽车运输到各大超市商场的货架上。”

  记者通过红外线温度计测量了此时钢轨的温度,显示55摄氏度,而连续多次测量周边列车车厢温度,显示结果均在66摄氏度以上,其中一辆深色涂装的平板列车,钢板最热达到72.3摄氏度,让人根本无法用手直接触摸。大中午最热的时候,走在两列火车中间是最难受的,四周密不透风,只有铁皮散发出的热浪,来回一趟就是一次免费桑拿。

  7月14日,杭州最高气温达到36摄氏度,在杭州余杭区的上海铁路局乔司站,调车员每天要在高温下连续作业12小时。 记者 林云龙 摄

  7月14日,杭州最高气温达到36摄氏度,在杭州余杭区的上海铁路局乔司站,调车员每天要在高温下连续作业12小时。 记者 林云龙 摄

  白天连续工作11小时

  一天要走10多公里

  伴随着一声鸣笛,周辉所在的车列和另外一组相同目的地的车列完成了连挂。35岁的徐昊紧接而上,开始了下一步工作。徐昊是一名连接员,这也是调车员中的一个岗位。他负责将每节车厢原本摘开的制动风管连接起来,就等于是为列车安上“刹车”。此外,在列车完成编组开动前,连接员还要负责将放置在列车车轮前方的“铁鞋”(铁路上一种防止车辆溜动的器具)撤除。

  只见徐昊快步走到两节车厢的中间位置,半蹲下身,双手各拿起两节车厢的一根黑色橡胶风管,快速将中间的搭扣一扣,制动风管就算连接上了。紧接着,他马上站起身,快步走向下一节车厢。一趟列车走下来,他的工作服早已湿透。

  即使这样,一天的工作也远远没有结束。铁路是24小时不停运转的,调车员这份工作也实行“四班倒”。白班从早晨七点半上班到晚上六点半下班,整整11个小时; 夜班从晚上六点半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半,13个小时不停歇。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一小时60分,每分每秒,只要车来了,调车员们的身影都在铁轨之间。徐昊说:“目前铁路乔司站每天的作业量大约8000多辆,前段时间更多,每天有一万多辆,白班平均一个调车员要进行20多次调车作业,从车头到车尾有850米长,一天下来,来回走的路能有十六七公里路。”

  如果说夏季白天是被晒死,那上夜班更折磨人。编组站的工作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即使凌晨三四点都有调车作业,这对人的精神和体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很多时候,下了夜班回到家里,倒头就能睡着,睡一天刚缓过神,没多久又要上白班了。

  除了白天黑夜,夏季时分,调车员这样的户外工种还会遭遇时刻变化的天气。“前两天早上还是艳阳天,下午三四点突然下大雨,就跟脸盆往头上浇水似的,可是我们调车员挂在车上,也只能淋着雨,等到这趟编组结束后,再回到休息室换衣服。”陈翀说。

  过了高温天,调车员们就开始担心严冬的到来。要是冬季下雪天,整个编组场里都白茫茫一片,都看不清两边的环境,要是遇上小雨天,制动员挂在列车上行进时,那雨滴就跟刀割一般打在脸上。

  7月14日,杭州最高气温达到36摄氏度,在杭州余杭区的上海铁路局乔司站,调车员头戴草帽,身穿长袖长裤,“全副武装”在灼热的车厢旁辛苦工作。记者 林云龙 摄

  7月14日,杭州最高气温达到36摄氏度,调车员每天要在高温下连续作业12小时。 记者 林云龙 摄

  没想到长大后

  成为了“铁道游击队员”

  即使这份工作十分艰辛,陈翀还是告诉记者,他“无怨无悔”,甚至“有些自豪”。

  因为他对铁路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的老家在安徽芜湖,父母和祖辈都是铁路职工,小时候,家就住在铁路边,每次上学放学,都要沿着铁路边的小路走,可以说我是听着火车的‘哐当’声长大的。”

  2013年末,陈翀从部队退伍转业,成了乔司站的一名青年职工。“刚来的第一天我就傻眼了,编组站里密密麻麻几十条铁轨,比小时候家门口的火车站大多了,跟想象的不一样,心里很不适应,甚至还有一些抵触。”陈翀说。

  分配到调车员这个岗位后,陈翀又花了一些时间适应学习。“以前小时候常常看《铁道游击队》,当年他们在铁路边扒火车,打鬼子,真的很英勇,可我自己都没想过,长大后进入铁路,自己也成为了‘铁道游击队员’,每天需要挂在列车上来回奔波。”

  高温的日子,当人们待在空调房间里还觉得暑热难耐时,铁路调车员们却在烈日下辛勤工作。在生活中,或许这些铁路调车员们不会和你有直接的接触,但请不要忘记有这样一群人挥汗如雨与铁路为伴,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保障铁路大动脉正常运转,为我们的城市做着鲜为人知的贡献。 

  7月14日,在杭州余杭区的上海铁路局乔司站,调车员每天要在高温下连续作业12小时。 记者 林云龙 摄

  铁路乔司站是浙江省内最大的货运列车编组站,随着夏季运输旺季的到来,工作量也达到了顶峰,进站的列车几乎是一列接着一列,调车员每天要在高温下连续作业12小时。 记者 林云龙 摄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43499139404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