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期待安徽汽车产业再成“现象级”
2017年07月25日 16:14:51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胡旭

  近期,江淮大众合资项目关注度高企,引发了更多人对安徽汽车产业的关注和思考。安徽汽车产业曾经是“现象级”存在:在一个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农业大省,完全依靠自主创新、自我积累、滚动发展,产销量曾跃居全国第六位,在自主品牌培育打造、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和应用推广上迈出了领先全国的步伐,成为全省工业化进程中标志性的成就和引领性的力量。正是基于汽车产业在全省工业体系中重要地位和贡献,江淮大众合资项目被列为全省先进制造业的“一号工程”。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看到,汽车消费已步入升级换代阶段,居民家庭已经开始购买第二辆车甚至第三辆车,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认知更专业、选择更挑剔,对产品品牌、档次以及舒适度要求更苛刻,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品牌驱动”的竞争新阶段。这让一直高举自主品牌、造消费者买得起的“国民车”为基本定位的安徽汽车产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汽协公布的今年1月至5月乘用车品牌销量前十位排名中,我省仅有江淮汽车公司的瑞风商务车跻身细分行业前十名,皖产汽车的品牌竞争力不容乐观。

  从供给端来看,汽车产业规模效益显著,产业链条长,更能集中运用各种高新技术成果,一直是国内各个经济大省竞相布局的产业。部分省份依托“合资+自主”模式,并运用海外收购等各种途径,汽车产业规模和质量效益快速提升,而我省汽车产业产销规模在全国排位已经有所下滑。 1月至5月,全省汽车产量 60.1万辆,同比下降4.5%,表明全省汽车产业正处在相对艰难的发展阶段。

  安徽汽车业要“提速超车”,必须突破品牌竞争力不足的天花板,强化开放意识,走合作之路。江淮大众项目落地之后,今后更须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把握国内外汽车产业深度调整机遇,站上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新“风口”,谋划落实更多合资合作项目,引进培育更多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优质产品,才能让安徽汽车产业在激烈竞争中不断巩固扩大市场份额。

  质量意识和产品为王,也是安徽汽车业必须筑牢的坚实“底盘”。国内部分自主品牌企业,一直以来坚持深耕部分细分产品领域,持之以恒提升质量水平、改进消费体验,渐进式积累产品和口碑,如今发展渐入佳境。我省汽车企业也当以更加执着的劲头和坚毅的定力,从当下做起,推出一两款既能畅销又能持续积累人气的“爆款”产品,久而久之,才能实现产品和品牌竞争力的根本性突破。

  (原标题:期待安徽汽车产业再成“现象级”)

标签: 汽车产业;产业;江淮;新能源汽车;安徽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