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安徽:农业产业化带动现代农业持续提质增效
2017年07月26日 10:11:29 来源: 安徽新闻联播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化系统工程,通过培育一批在全国知名度高、成长性好的农业产业化集群,加速资金、技术、项目等要素向农业全产业链流动,有效促进了全省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记者 郑志 这里是天长市今麦郎面品公司的仓储车间,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过持续不断的产业拓展,目前,这家企业已经拥有粮食类全产业链产品超过35种。

  作为皖东粮食产业化集群示范基地里的核心企业,5年间,随着省市不断加大对当地食品产业的扶持力度,今麦郎公司生产的休闲方便食品、饮料的种类翻了一番,每年转化各类农副产品超过两万吨,其中6成以上的原材料都直接来自周边的配套产业基地。

  今麦郎面品(天长)公司 总经理 郭景珍 带动了当地的小麦深加工,还有咱们的养鸡厂,蔬菜加工,每年(产值保持)在20%的一个增长,今年我们力争达到5个亿(元)。

  滁州天长市汊涧镇 副镇长 唐明忠 目前我镇已经形成农业种植、加工、物流、商贸一体的农业产业化新格局,正在积极打造华东地区的食品工业集聚区,整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园区的产值将超100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先后出台了10多个纲领性文件,把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核心,加快粮油、果蔬、中药材、茶叶等7大传统优势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并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了基地、合作社和企业抱团发展,打造产业化联合体的新模式,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目前,全省年加工产值超5亿元的农业产业化产业集群已达到150个,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由2012年的8个发展到了66个。

  省农委产业化指导处 处长 纵风云 各级农业部门也是以农业产业化为总抓手,来带动农业的一产、二产、三产的相互融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种要素的集聚和整合也在不断地增强,品牌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地扩大,逐步地形成了一个产业的集聚效应。

  安徽在以全产业链的思维,加快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实现集聚发展的同时,这两年,还通过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调优产品产业结构入手,主攻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国内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南陵县,就在省里支持下,按照发展专用品牌粮食的新思路,从源头抓起,主攻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生产。今年南陵县面向周边20多家龙头加工企业,大面积推广种植的10多万亩优质水稻成熟后,将全部实现在当地加工转化,再销往全国15个有订单合作的省市。

  芜湖市南陵县永兴米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吴祥 政府提供了很优质的品种,给我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我们通过订单农业、基地建设、包括品牌营销一体化,提高了产品的质量,也提高了产品的价值,2016年,我们销售额是1.6个亿(元)。

  眼下,安徽通过实施优质规模农产品原料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等五大工程,加速技术、资金等要素向农业全产业链流动。截至目前,全省已拥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6429家,比2012年增加3220家,已培育绿色、有机等“三品一标”农产品4095个,今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的产值有望突破1万亿元大关。

标签: 农业产业化;产业链;南陵县;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基地建设;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