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惠州舰:守卫香江第一舰
2017年07月28日 11:31:39 来源: 解放军报

惠州舰编队在香港海域组织巡逻,劈波斩浪。周汉青摄

  做练兵备战、敢打必胜的排头兵——

  砺剑风浪里,能征善战卫香江

  去年4月,海军组织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红蓝实兵对抗演习考核。茫茫碧海之上,4艘参演的轻型护卫舰中,惠州舰赫然在列。

  整个演习历时半个月,在近百个实战课目的激烈角逐中,惠州舰脱颖而出,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考核,让“香江第一舰”的荣光绽放在浩瀚大洋上。

  荣光的背后,满是艰辛。2012年,接舰部队组建之初,全体舰员中有三分之一来自陆勤,一半以上没有出过海。选调来的舰员来自海军三大舰队的多个单位,训练水平参差不齐。

  面对困境,全舰官兵喊出“编制上的首舰,更要成为战斗力的首舰”的口号,砺剑风浪里,走上了一条“浴火重生”的崛起之路。

  舰领导带领攻关小组,白天抓既定科目训练,晚上加班加点研究基础训练规范。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他们选派17批168人次赴全国多家科研院所学习,参加了20多个专业近200门课程的培训,考试合格率100%、优秀率达98%以上。在此基础上,一套崭新的《惠州舰基础训练规范》编写完成。

  惠州舰官兵敢打硬仗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军代室和船厂的人,他们主动把作战系统等400余项试验项目交给惠州舰。一次,惠州舰进行新型武器系统试验,发现在快速作战模式下,系统之间存在延时现象。该舰技术小组立即攻关、群策群力,最终解决了难题,大大提高了新型舰艇作战能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惠州舰先后提出各种优化改进意见7批1141项,其中1014项经论证后被采纳,为新型护卫舰的定型作出重要贡献。

  为促进理论成果尽快转化成战斗力,惠州舰一刻也没有停歇。2015年5月,驻香港部队组织护卫舰编队赴南海进行跨辖区远航训练。准备会上,惠州舰的高强度训练方案令人咋舌:协同歼击机防空训练、协同潜艇攻潜训练、协同直升机着舰训练、舰炮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射、连续72小时航行……

  连续半个月的海上高强度训练,90%以上官兵晕船呕吐。正是凭着这股子敢打必胜的拼劲,全舰圆满完成所有科目训练,达到“人人是能手,岗岗都过硬”的目标。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83779981453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