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016年6月
面对龙卷风冰雹灾害,他们这样救援
2017年07月28日 18:07:00 来源: 解放军报 记者 费士廷 田亚威 通讯员 王文

应急应战指挥部:废墟上交出优秀答卷

——江苏省军区参加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抢险救灾纪实

  狂风暴雨,房倒屋塌,道路受阻。6月23日,江苏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部分地区突发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危急关头,江苏省军区及所属军分区、人武部认真落实国防动员系统新体制下抢险救援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应急应战指挥部作用,第一时间勘察灾情,调兵遣将,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展开紧急救援,在瓦砾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他们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实施救援

  “出大事了!”

  6月23日14时15分许,阜宁县板湖镇武装部部长郭浩突然接到戚桥村民兵营长王建飞打来的电话:“村子遭到龙卷风袭击,死人了!”

  “请立刻组织民兵救援,我立刻向上级报告……”郭浩话没说完,电话中断了。此刻,一场罕见的龙卷风正自阜宁县最西边板湖镇升起,一路向东,席卷19个乡镇,20多个村庄出现人员遇难。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从乡镇武装部到县人武部、军分区、省军区,各级迅速启动抢险救灾应急机制,江苏省军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边听令、边行动、边组织方案对接,迅速奔向灾区,奔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展开抢险救灾行动。

  14时30分,郭浩骑上摩托车,向受灾村子赶去。路上,他第一时间向21个村庄的民兵营长发出通知,了解灾情。当他得知有4个村受灾后,立刻命令受灾村民兵组织自救,其他村的基干民兵就近奔赴受灾村救援。

  15时40分,阜宁县人武部政委卜宪沛接到灾情报告的5分钟后就坐车向挂钩乡镇——古河镇赶去。当他发现途中有大树被吹倒后,感到情况不妙,便通知人武部值班室向军分区上报灾情,启动抢险救灾预案,全县3000余名民兵全力投入抢险救援之中。16时30分,他带应急抢险分队赶到了重灾区——硕集社区计桥村。

  当天下午,盐城军分区接到灾情报告后,军分区司令员杨军、参谋长张建中等迅速按预案成立指挥所。随后,以参谋长张建中为指挥长,带前进指挥所赴一线勘察灾情。21时30分许,江苏省军区副司令员鞠华率前进指挥所从南京出发,赶赴阜宁救灾一线。当晚,应地方政府请求,江苏省军区两位主官连夜签发上报用兵申请,紧急征调某海防团、省军区炮兵团、某海防营920名官兵紧急驰援灾区,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险救援立体展开。

  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最困难就战斗在哪里,他们攻坚克难,当抢险主力,挑救灾重担

  板湖镇告急!陈良镇告急!龙卷风所到之处,房倒屋塌,道路、线路被毁,群众陷入绝境……

  危急关头,江苏省军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最困难就战斗在哪里。

  重灾区计桥村是一个有1460余户、4500多人的居民集中村。当阜宁县古河镇武装部部长孙耀带领30余名民兵应急队员赶到时,进村的主道上瓦砾满地,粗壮的杨树被拦腰折断横在路上,高压电线杆也横七竖八地倒在路旁。

  “先救人!”孙耀把民兵分成3个小组,一个小组继续清理路障,保障医疗救护车辆和后续救援部队顺利进入,其余2个小组带着汽油电锯、铁锹等工具赶往倒塌的房屋下救人。一名40多岁的中年妇女被埋压在废墟中,阜宁县人武部政委卜宪沛与民兵一起搬开房梁,把妇女拉了出来。随后,他们拆下门板,垫上褥子,抬着妇女奔向3公里之外的救护车。

  在郑朱村,板湖镇武装部部长郭浩组织民兵第一时间用手从废墟刨出4人,一人死亡,3人重伤,随后,民兵奔袭2.5公里,把伤员抬上救护车。

  从6月23日下午灾害发生至24日凌晨,阜宁县人武部一边发动身处灾区的千余名民兵参加搜救,一边从没有受灾的乡镇动员240余名民兵支援重灾区,搜救幸存生命、转运受伤群众。

  “由于民兵预备役人员情况熟悉,人数多,第一时间有组织地投入搜救的力量主要依靠他们,他们在这次搜救被困人员、转移受伤群众中立下了大功,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阜宁县人武部部长赵东平自豪地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86389008962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