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014年5月
桂林官兵救援78名被困缆车游客
2017年07月28日 18:20:47 来源: 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

  桂林市消防支队官兵紧张营救被困游客。

  5月26日9时40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尧山景区发生缆车停滞空中事故,来自美国、韩国、中国台湾等地的200余名游客被困景区,其中78名游客被困在悬空缆车上,被困人员中有孕妇、老人、小孩。此时,天空下起蒙蒙细雨,气温下降。在随后的6个小时里,桂林市消防支队官兵紧张营救的呼喊声响彻茫茫松林,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展开……

  险情发生战斗在密林深处打响

  尧山景区索道全长1416.18米,高差423.3米,最高处距离地面40余米。事故发生后,该景区立即采取自救措施,因救援难度大,被困人员多,自救难以成功。桂林市消防支队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先后调集特勤、东江、象山、瓦窑、北门、临桂、灵川7个中队100余名官兵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11时20分,消防官兵在现场看到,发生故障的是从山底至山顶方向的缆车,索道上39辆缆车停滞空中,最高处距离地面40多米,救援官兵分成17个小组,携带消防软梯、缓降器等进行救援。官兵根据现场情况,对靠近索道支架的,由救援队员直接上至缆车顶部实施救援;对距离地面较近的,将绳索抛给被困游客,让其绳索穿过缆车放回地面,绳索一端与消防软梯连接,另一端由几名官兵固定好支点,随后,游客顺着软梯慢慢下至地面。

  在半山腰,消防官兵正营救来自韩国的游客。“现在消防官兵已经救下了6个人,还有10个人被困。”韩国导游权先生向笔者介绍。“叫她可以松手了,两手放开缆车扶手。”特勤中队的救援队员陈杰仔细地对导游说。救援队员们通过导游告诉游客如何配合救援,可是有几名韩国游客却不敢顺着软梯下来,救援官兵决定上到缆车上,再利用缓降器救援。上面的队员将支点固定好后,在下面的两名队员将绳索拉紧不让其晃动,在救援绳索的保护下,两名韩国游客安全获救。

  艰难险阻考验救援铁军极限

  13时30分,救援官兵已连续在山间奋战了两个多小时,每救下一名游客都要消耗救援官兵很多体力,疲惫的官兵没有停下脚步,解救被困人员的渴望激励着他们。由于救援人员只能顺着索道方向上山,越往上坡度越大,山路陡峭难行,此时,天空小雨变大了,为了让被困游客尽快获救,救援官兵争分夺秒,扛着救援装备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山上进发,逐一施救。官兵们的衣服被树枝划破、脸被刮伤,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在接近山顶的陡坡上,有一名来自台湾的游客被困在缆车内。该地段地势陡峭,缆车距离地面近40米,消防软梯无法进行救援,救援人员决定利用缓降器实施救援,官兵一边抛绳给游客,一边教他们使用救援器材,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游客间也相互鼓励加油,经过游客和救援官兵的共同努力,游客逐一被救。

  科学施救200名游客全部安全获救

  消防官兵争分夺秒地对缆车上的被困游客实施救援,至16时30分,被困于缆车上的78名游客全部安全转移至地面,同时,救援官兵还成功引导疏散游客130余名,共计200余名游客全部安全获救,没有1人伤亡或失踪。全体参战官兵在救援过程中克服现场情况复杂、作业面狭小、空间高、跨度大等困难,不畏艰险、顽强奋战近6小时,胜利完成救援任务。两名韩国游客获救后无法用中文表达谢意,在翻译的陪同下执意上山,并最终找到救助他的消防官兵,表达了崇高的敬意。获救美籍华人汤女士对消防官兵竖起大拇指称:“桂林的风景国际一流,桂林的消防警官也是国际一流。”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864005912904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