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014年12月
福建龙岩隧道塌方救援不停歇 被困人员安全但饥寒交迫
2017年07月28日 18:20:39 来源: 人民网-福建频道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人民网福州12月5日电 (詹托荣)福建龙岩在建高速公路隧道塌方事故,至5日晚20时30分已过20小时,目前生命通道已打通,21名被困人员全无生命危险,但救援难度不小,还无法正常通话。而令人揪心的是,被困人员通过安全员的红袖章对外送出信息,他们有点饿,也很冷。

  工人施作突发塌方 马凯批示要求全力施救

  发生塌方的是厦蓉高速公路扩容工程A3合同段后祠隧道出口段,在福建西部的龙岩境内。据通报,塌方长约30米,距施工掌子面约140米,工人在施作隧道二衬挂防水板时突发塌方,塌方土体约5000立方米。

  事故发生后,当地公安、交通、安监、消防、卫生等部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救援,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组织专业救援队伍和救援设备。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等就此事故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施救;福建省委尤权书记、省长苏树林等也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科学组织施救,千方百计营救被困人员;福建省副省长徐钢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龙岩市领导在现场指挥救援。

  生命通道打通响起掌声 21名被困工人安全

  打通生命通道是救援第一步,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调集力量,从福建全省调运到位了5台潜孔钻加大救援力度。经专家现场会商,决定在确保原通风管道畅通的基础上,立即实施三种打通生命通道的救援方案:一是在塌方体左下方打一通风孔,二是在隧道上方适当位置打一通风孔,三是矿山法施工打通被困人员出洞通道。三种方案齐头并进,同时做好水、电、气等物资保障。

  龙岩市安监局长钟永生15时30分对外发布好消息:打通了一条输送空气的生命通道,救援人员敲击钢管,洞内人员有回应;17时,生命通道打通,一名参与救援的工人表示,已经联系到被困的21人,水和食物已经通过生命通道送进去了;17时13分,救援现场响起一片掌声,确认21名被困工人全部安全。

  被困工人“有点饿很冷” 争取7日凌晨救出

  17点40左右,被困人员通过安全员的红袖章送出信息:21人都安全,有点饿,很冷。救援人员安慰他们别急,会传厚衣进去。目前,已打包面包矿泉水和电筒、纸笔等,通过15厘米口径管道输送。

  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21个被困人员中,15个是打桩工,4个负责打杂喷浆,1个带班工人,1个装载机师傅。事发前,负责爆破的带班班长押着炸药进去,本来是进去爆破,炮口都已经挖好了,没想到进到里面不久就发生了塌方。

  另据了解,应急救援指挥部现场讨论,顶管已经准备好,所有队伍排班,24个小时不停作业,争取后天凌晨5点出人。

被困人员通过红袖章送出信息

  被困人员通过红袖章送出信息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865713746826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