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两美”嘉善描好生态底色
2017年08月03日 16:43:34 来源: 浙江在线

  近日,喜报传来,2017全省“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荣誉榜上嘉善收获颇丰:嘉善县成功入选“县市区级”榜单、姚庄镇入选“镇乡级”榜单、归谷嘉善科技园入选“两美浙江绿色发展示范单位”名单;“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建设案例”成为“两美浙江经典案例”,在全部50席中占据4席。

  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始终坚持“绿色是发展的底色”,打出一系列“拆治归”组合拳,成为了全省首个实现国家级生态镇全覆盖的县(市),也是杭嘉湖平原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县。

  “两美浙江”提出后,嘉善将其细化为“四美”,分别为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通道。黑臭的新泾港是嘉善打造美丽乡村的“拦路虎”。为此,嘉善以铁军精神,整治“脏乱差”,腾退“低散弱”,排查了三大类近200个污染源,逐一整治,昔日洁净的新泾港重新出现。

  此外,嘉善深化农业、工业“两个转型”,加速优化产业结构;到2016年底,累计流转土地面积16.38万亩,2个现代农业综合区、6个主导产业示范区和4个特色农业精品园通过省级验收命名;累计关停淘汰重污染高耗能行业企业33家、原地提升77家、搬迁入园3家,完成1374家企业、21593台喷水织机整治,钮扣企业数量由1150家削减为636家。坚持“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三治同步,加速改善环境质量。到2016年末,全县11个市控以上水质断面中满足功能区类别占比81.8%、其中Ⅲ类水质断面7个,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三连优”,太浦河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2016年全县大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稳中趋好的态势,全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3天、优良率为77.5%。按照国内垃圾焚烧行业评级最高标准AAA等级,采用BOT模式,投资2.5亿元,建成了日处理能力6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形成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36020319889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