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博尔特仅夺伦敦世锦赛百米季军 当年被一顿午餐“勾引”上赛道
2017年08月07日 16:10:15 来源: 新闻晨报 吴文俊

  北京时间8月6日,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最终以9秒95获得季军,职业生涯未能完美收官。35岁的美国老将、博尔特这些年来的老对手加特林以9秒92夺冠,美国新星科尔曼以9秒94获得亚军。连续第二次闯进世锦赛百米决赛的苏炳添以10秒27获得第八名。

  个人职业生涯最后一次男子100米比赛,发令枪响,博尔特起跑反应不佳,前30米明显落后于身边的科尔曼,尽管途中跑努力追赶,但这场众人期待的谢幕战,“短跑之王”还是败了。

  有时遗憾也是一种美

  毫无疑问,伦敦的这个夜晚属于博尔特,如同五年前的奥运会一样,“伦敦碗”曾经见证了博尔特创下9秒63的奥运会百米纪录。虽然,职业生涯最后的一场个人单项赛事,博尔特没能以冠军收尾,但胜负、金牌对于这位短跑之王而言早已不是关键。2008年,博尔特像破茧而出的蝴蝶,势不可挡地统治了短跑赛场,直至今日。在男子百米历史前10个好成绩中,博尔特一人占据了4个,9秒58、9秒63等人类极限,皆由他所创。

  当然谁不希望可以以完美夺冠谢幕,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百战百胜,百米这种拼绝对速度和绝对实力的项目,任何一点闪失都会造成不同的结果,博尔特称霸九年已经是相当不易,他真的不缺这个冠军来奠定地位,缺憾也不失为一种美,更何况这枚世锦赛铜牌对于博尔特而言,也根本算不上什么。世锦赛11金奥运8金,博尔特哪怕在里约奥运后直接退役,也无损他历史最伟大运动员的称号。

  被一顿午餐“勾引”上赛道

  1986年8月21日,博尔特出生在牙买加谢伍德康坦特镇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家杂货店的小老板。博尔特出生时啼哭声之大,以至于让他的父亲觉得这孩子有唱男高音的潜力,可以培养成世界级歌唱家。不过随着小博尔特渐渐长大,博爸爸就不得不放弃了这个打算,因为他的儿子完全是个爱惹祸的“捣蛋鬼”,但每每想教训一番小博尔特时,博爸爸就发现自己根本追不上他。虽然那时候的博尔特已是身高臂长,身体素质也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在和田径结缘之前,小博尔特最爱的是足球和板球。

  博尔特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短跑天赋,是在12岁那年。有一天的午餐时间,博尔特的好友里卡多信心满满地说没人能跑得过他,博尔特也不甘示弱。两人正在争论的时候,被当地的一个牧师听到了,这个牧师对博尔特说:“如果你能跑得比他快,我就给你提供一顿免费的午饭。”小博尔特毫无悬念赢得了这餐午饭,也正是这一顿午饭引领着博尔特进入了体校,也踏上了成为短跑之王的道路。

  转项成就短跑之王

  不出几年,博尔特的身高已经长到1.96米,这是一个不太适合短跑的身高,因为四肢过长,跑步时四肢摆动频率低,身体协调性差,不容易出成绩。尽管教练一直劝说博尔特改练排球或篮球,但他却丝毫没有动摇,在跑道上更加挥汗如雨地训练,因为他知道自己有成为世界冠军的能力,而在这个国度,短跑冠军才能证明一切。

  博尔特最初的主项可不是最先让他闻名世界的百米,而是200米。在多项青年锦标赛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和名次后,2004年,博尔特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一次大赛——雅典奥运会,不过在200米预赛前,他腿部受伤,仅跑出21秒05,列小组第五被挡在了半决赛门外。博尔特决心做出改变,2007年初,他向教练米尔斯提出要练百米,并随即参加了在希腊克里特岛举行的第23届瓦迪诺伊安尼亚运动会。这是博尔特第一次参加100米比赛,结果他跑出了10秒03的惊人成绩,一举夺金,也让他自己坚信转项选择的正确。之后的故事大家已经熟知,北京奥运之后牙买加闪电无人可挡。

  世界上很难再有第二个博尔特,See  the best,Be  the  next!如本届世锦赛的主题口号所言,我们有幸见证了博尔特的巅峰,而他的传奇生涯也将引领更多田径人成就未来。

标签: 博尔特;短跑;世锦赛;职业生涯;牙买加;午饭;身高;科尔曼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75592494254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