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着力全面振兴实体经济
2017年08月09日 11:28:07 来源: 浙江在线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围绕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部署的“全面振兴实体经济”重大任务,着力做好“特、富、美、安”县域科学发展四篇文章,对于慈溪来说,关键在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振兴实体经济。这条路怎么走?重点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

  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慈溪是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要着力在“虚”“实”结合上走出一条路子。一方面,加强政银企对接合作,引进产业基金,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积极化解企业“两链风险”,着力引导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滋润实体经济。另一方面,立足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积极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和挂牌上市,促进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直接融资比例。通过系统性机制的建立运行,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环境,让金融真正扎根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

  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慈溪传统制造业发达,但产业结构“低小散”的困局同样存在。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是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慈溪坚决舍弃没有质量、污染环境的GDP和税收,大力开展落后产能专项整治,腾出发展空间。积极抢抓“中国制造2025”战略机遇,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同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动能转换。着力形成“3+3”产业体系和“5+5”产业平台,构筑慈溪实体经济的“四梁八柱”。

  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企业是振兴实体经济最核心的要素。民营企业是慈溪发展的宝贵财富,目前市场主体突破14万家。慈溪企业多,但龙头企业不多。要优化企业梯队结构,加大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培育,实施“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培育工程,引导细分市场优势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支持鼓励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在发挥市场经济作用的同时,政府也要有所作为。按照“亲”“清”政商关系要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企业降本减负力度,多出实打实的举措,多为企业雪中送炭,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作者为慈溪市委书记】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94059825606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