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条河道风景无限,看天台“母亲河”如何成就全域“大花园”
2017年08月14日 11:38: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县委报道组 徐平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县委报道组 徐平)近日,天台县始丰溪支流崔岙溪上,“十里峡谷”漂流、“大爱城欢乐谷”水世界一片欢腾,众多市民和游客远道赶来,尽情亲水戏水。

IMG_7155.JPG

  天台向来水量丰、水态美、水质好。在这个生态一流的山区县,溪网密布,水系发达,拥有大小河道1112条。该县依托境内长68.5公里、流域面积1110多平方公里的母亲河——始丰溪,推进“水上天台”建设,补上水利旅游的短板,打造“百里河道生态廊、百里‘和合’唐诗廊、百里沿溪休憩带”,建设“名县美城”。

  县委书记管文新表示,要通过对始丰溪流域的综合治理,借助“两廊一带”载体,将天台文化旅游名城、绿色水韵山城的天生丽质显露出来。

IMG_7159.PNG

  百里河道生态廊,突出人与自然的和谐

  “莫说水中多变幻,水也清水也静,柔情似水爱共永”“未怕罡风吹散了热爱,万水千山总是情”……烈日下,平桥镇茅垟村西侧的方庄溪上传来了情意绵绵的男女声对唱。只见柳荫下,两条竹筏上有4对男女正在“斗歌”。

  前几年,经过生态河道治理的方庄溪,不单成了景观河,还成了一个“会生钱”的景点。茅垟村利用村旁约6.5万平方米的水域,建起了包括亲水平台、音乐喷泉等设施的“爱情湖”水上乐园,向游客提供租借水上自行车、碰碰船、水陆两栖军车及夜宵、冷饮等服务。

  今年90岁的村民姚岩年坐在溪旁的休闲长亭中,脸带微笑看着眼前温馨的一幕。他说:“现在的方庄溪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漂亮,都要热闹。”

  方庄溪是条支流,虽经治理,但仍保留着原来的面貌。实际上,尽量减少干预,维持河道生态,是该县河道治理中的一大原则。在河道治理中,除了安全,该县注重保护原生态的水环境,注重生态修复、水利修补。

  位于始丰溪畔的玉湖村前有一块滩地,成片的松树林保存完好。在始丰溪沿线,类似的滩地有多处,该县对各区块的功能及形态的分析,规划了自然保育区、自然休憩区、人居和谐区、郊野修复区等,除必要的绿道建设,均以生态自然为特色,促进人水和谐。

IMG_7156.PNG

  百里“和合”唐诗廊,突出水与文化的融合

  “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李白在诗作中,赋予天台山水独特的气势和韵味。在天台山文化当代价值研讨会上,专家证实《全唐诗》记载的2200余位诗人中有400多位诗人到达过天台山,写下了大量山水诗作。

  正是大伏天,该县国清景区内,成群结队的游客游览了景点后不愿离去,他们三三两两来到景区内幽深的赭溪中,或洗手濯足,悠哉闲哉;或捉蟹抓鱼,童心未泯。发源于深山的赭溪,水清潭深鱼虾多,暑热高温之际,是人们避暑消夏的好去处。来自上海的游客邓豪东溪中濯足,慷慨吟诵:“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

  赭溪是天台山文化底蕴最为丰富的始丰溪支流,它从佛教天台宗祖庭国清寺前流过,又经过活佛济公故居的门前,是水脉,更是文脉。最近,该县启动了赭溪区块的征迁改造,第一期涉及的300多户已全部签约、腾空并移交。今后,这里将成为“唐诗廊”的核心呈现区块。

  该县突出水与文化的融合,结合区块文化特色,沿溪布置佛教、道教、唐诗等主题文化廊,着手对对始丰溪流域内以“佛宗道源”、“和合文化”为主线的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保护和继承。

  长期隐居始丰溪畔的诗僧寒山子是中华“和合文化”的人物载体之一,寒山诗在《全唐诗》中被列为释家类之首。在寒山湖景区入口处,寒山碑林已在建设中。

  在打造百里“和合”唐诗廊中,该县有机融合当地历史文化、风物风情、水域特色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美丽经济发展。

IMG_7157.PNG

  百里沿溪休憩带,突出水与全域旅游的共振

  始丰溪哺育了一代代天台人,也给两岸田地带来了无尽的产出。正是水果上市的旺季,天台山水果节隆重举办。在该县西部,上万亩的果园成为当地夏季旅游的活力因子,沿溪采摘休憩游成为异军突起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

  天台景点多,不足就是一个“散”字。如何将散落的“珍珠”串连起来,始丰溪及其支流就是最好不过的一条条线。该县结合水利防汛巡查功能和游憩观光体验的漫步骑行功能,在始丰溪沿线布局始丰情缘绿道、三茅藏道绿道、寻宗禅意绿道、螺溪和合绿道、小法水文绿道、梅坦风情绿道。河道加绿道,串起了景点、美丽乡村、果园,也进一步推动了该县全域旅游的广度和深度。

  近年来,随着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的推进,该县绿道在快速延伸,从城区向乡村,串连旅游点,活化古村落,形成了全域旅游贯连串接的整体发展态势。

  每天早晚,始丰湖公园绿道上,人们享受着滨水区域的清凉,惬意地健步行走在绿道上。始丰溪公园项目是整个始丰溪流域的景观核心区段,它将滨水两岸景观绿道环状沟通,建设水文化景观区段。

  对始丰溪流域的综合治理,是该县当前谋划的重大水利项目,预计投资20个亿。县长潘军明说,项目将充分体现生态自然、休闲旅游、人文历史三个特色,助推天台建设“绿色水韵山城”。

  目前,该县水利部门强化“水+旅游”理念,不断做活“水”文章,做足“水”产品,水利旅游正在成为天台未来旅游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IMG_7158.PNG

IMG_7160.PNG

标签: 丰溪;和合;唐诗;绿道;天台;台山;河道生态;支流;旅游;景点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144149096432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