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海宁传统产业“涂”上时尚新色彩
2017年08月22日 10:39: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沈鑫 邵雪慧 郭沁釴

  一场皮革博览会吸引120多个国内外展团参展,意向成交额17.6亿元;精美窗帘挂进了希尔顿、万豪、丽思卡尔顿等全球高端酒店;高科技面料制成的运动衫出现在美国NBA球场上……

  眼下,海宁传统产业越来越具国际范。“未来5年,我们要将皮革、经编、家纺3大传统产业打造成规模超千亿元的时尚产业。”在海宁市委主要负责人看来,海宁3大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水到渠成,发展路径日渐明晰。

  数据显示,海宁时尚产业拥有相关企业逾万家,从业人员近20万人。今年1月至7月,海宁规上时尚制造业产值122.14亿元,同比增长8.4%。

  创意是打开时尚产业的金钥匙。海宁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20所院校建立合作输送平台、成立家纺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艺创中心……“我们的设计能力大幅提升,每月能推出100多个新款面料花型。”千百荟织造公司总经理俞金昌说,企业与浙江理工大学合作后,产品附加值比同类产品高出30%以上,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8%。无独有偶,在皮革行业,海宁皮革设计工业基地已成为全省3个优秀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之一,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专职设计人员616人,上半年实现设计服务收入5992万元,设计成果转化产值8.53亿元。

  自创品牌让时尚产业更“硬气”。海宁慕容集团一款自主品牌的家庭影院系列沙发在美国卖得很火,它不仅带有蓝牙、无线网络、音响等功能,还有自动制冷的杯托。“针对美国人喜欢喝冰镇饮料的习惯,我们量身设计了这个杯托。”公司副总裁沈志东说,这款沙发比普通沙发附加值翻了一番,每月销售额达20万美元。像慕容集团一样,如今,“海宁制造”拥有39个省级以上知名品牌(商标)、4个省级区域名牌,其中海宁经编产业园区获批“全国经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电商也为时尚产业添一把火。“电商为我们打开了新的销售渠道,今年公司专门推出了1个线上独立品牌。”安正时尚集团电商事业部总监陈听听说,6年时间,电商销售额从占集团销售总额的0.5%增长到12.7%。海宁传统企业触“电”的越来越多,目前共有网店3万余家,其中在重点监测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1.41万家。不仅如此,海宁众多企业借助跨境电商平台,大步开拓全球市场,截至目前,共有各类跨境电商主体500多家,上半年带动出口超5000万美元,同比增长约20%。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23837017109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