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小纽扣也有大世界
2017年08月25日 11:11: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子瑜

  倘若不是亲眼看到、实地走访,记者几乎不敢相信,在许多地方舍弃传统产业的时候,嘉善县西塘镇却将一个个传统企业集聚转型成了支柱产业。

  一条以“纽扣路”为名的百米长街,见证了纽扣产业的“涅槃重生”。当地人告诉记者,最多时这里曾经聚集着纽扣企业上千家。那时多数企业停留在家庭作坊式生产阶段,创新能力弱,还存在污染。

  “进还是退?去还是留?”激烈讨论后,当地决定,不但要保留纽扣企业,还要做强做大纽扣产业。

  当地政府对辖区内所有纽扣企业一家一家摸底调研。同时,相关负责人带队主动“接轨”上海,走访具有超前理念和先进技术的同类企业。

  嘉善通过扶持标杆企业,鼓励企业集群发展,同时引入“先进企业”倒逼转型。最终,纽扣产业实现突围:申请发明专利、参加国内外展会、主动“机器换人”。

  “放大纽扣产业特色优势,努力实现由纽扣之乡向服装辅料生产基地的转变”成为西塘人的目标。

  如今,西塘成立纽扣发展管理委员会,建设服装辅料创意园;派干部去上海大学学习最前沿的设计、用材、营销等知识;组建浙江省纽扣产业研究院和国际级纽扣检测中心……

  小小纽扣成就了年产值超过70亿元、牢牢占据全国纽扣市场“半壁江山”的大产业。这里的企业年生产各类纽扣1150多亿枚,相当于每年为全世界每人提供17枚纽扣。

  这个拥有“天文数字”的产业正是“嘉善精神”的最新写照。

标签: 纽扣;产业;服装辅料;纽扣产业;标杆企业;产业特色;传统产业;传...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