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美丽乡村新赶考
2017年08月25日 11:24:25 来源: 浙江在线 吴雅茗 刘健 倪淑娟

  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产业初兴,不断变化中的下姜村如今面临新挑战:如何让村里的旅游资源更丰富?如何让更多的客人留下来?如何打出村里的旅游品牌?

  在下姜村采访的两天一夜,无论是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还是民宿经营者们,都和我们热烈探讨这个话题。

  集聚足够的市场资源,让村民在家门口安居乐业,这是姜浩强眼中的新“赶考”,也是浙江无数同一发展阶段乡村面对的新命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放眼浙江,美丽乡村建设使一大批完成村庄整治、生态资源不错的村庄走到了旅游、电商的风口,开始直面市场挑战;农民的市场主体意识被唤醒了,对更美好生活的期盼迫切了。

  如今,“姜浩强”们最期待的,就是集聚更多回乡的年轻人、能人、乡贤和外来创业者的智慧和力量,激活山村的资源,走出各自村庄的发展路径,最终实现产村人融合,居业游共进。

  不断“赶考”的,不止下姜村。

  得益于火热的乡村游,淳安许多过去不起眼的小山村也成了有名的“绿富美”。

  全域景区化,使乡村游成为继千岛湖湖区观光、休闲度假后,拉动淳安旅游经济的“第三驾马车”:今年上半年,淳安乡村游共接待游客275.6万人次,同比增长23.8%,实现旅游收入3.04亿元。

  “千岛湖有着丰富的乡土旅游资源,以绿道为载体,把这些资源织成了一个‘吃住游乐行’的联通网。”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主任张飞燕说,这个网络高效运作,不仅吸引着游客从湖区涌向乡村,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产业链。

  根据各村资源禀赋,打造旅游产品,淳安正在打造23道“度假千岛湖”风味。“中草药之乡”临岐,从中药养生方面出发,建设中药材观光园,开发药膳农家,打造中药养生康美村;中洲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推出茶山红色之旅、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等体验线路;在“乐水小镇”姜家,以优质的山水人文资源为依托,建成开放龙川湾景区、36都乡宿景区、文渊狮城旅游综合体等景点。

  此外,淳安还注重旅游项目的引入,今年投资54.2亿元用于涉旅项目,包括引进露营地、水上运动、骑行驿站、乡村精品度假酒店等新型旅游产品,这些项目大部分落户在乡村。截至目前,淳安已建成西坡千岛湖、拾得水石间、芹川乡宿等18家精品民宿。

  “明年杭黄高铁即将开通,届时杭州到淳安只要半个多小时,淳安的未来更值得期待。”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说。

  美丽乡村新“赶考”,一直在路上。无论乡村怎么变,必然是农民安居乐业、城里人心向往之的牧歌田园。这样的城乡相向而行,融合互动,浙江的城乡大地才能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栖居之地。

标签: 千岛湖;乡村;淳安;乡村游;赶考;旅游资源;湖区;村庄;养生;景区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