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吉沃恋”走过七年之痒 这起跨国并购为何能成为经典
2017年08月30日 14:23: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在8月24日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吉利控股集团排名13,也是浙江入围企业中排在最前面的。对于吉利这家浙江企业,人们谈论最多的当然是七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

  2010年8月2日,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7年来,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各自都实现了快速发展。沃尔沃在汽车安全方面的技术,已经深刻作用在了吉利博越、博瑞、帝豪GL等新一代产品上。而吉利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触角,也在帮助沃尔沃实现真正意义的全球复兴。互利共赢、齐头共进,这是这场最初不被看好的收购如今的真实状态。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新格局中,吉利与沃尔沃的融合发展,为全球提供了一份弥足珍贵的中外合璧样本。

  自收购沃尔沃以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吉利”和“沃尔沃”是“很好的两兄弟”。在他看来两者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基础模块研发方面合作得非常不错,他希望沃尔沃能更豪华、更高档、更有竞争力,希望吉利能不断提升品牌力、竞争力和溢价能力。“我将为‘两兄弟’的协同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

  这并不仅仅是一个口头表态,而且是实际行动。今年6月28日,瑞典首相勒文访华期间造访吉利控股集团位于杭州的总部,并见证了吉利欧洲创新中心签约,这次签约仪式意味着吉利和瑞典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据介绍,吉利欧洲创新中心将在哥德堡筹建,紧邻欧洲目前最先进的科研集群之一-瑞典西部的林德霍尔姆科技园,建成后的创新中心面积约70000-80000平方米,按照高艺术水准、高环保标准建造,将是瑞典同类公共设施中首屈一指的建筑群,主动安全、自动驾驶、互联互通等领域将成为其研究重点。按照规划,该中心将容纳吉利欧洲研发中心(CEVT)、动力系统研发中心、吉利设计造型中心哥德堡工作室、领克欧洲销售和市场团队等。

  今年7月20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沃尔沃汽车签订备忘录,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各占50%股比,通过相互授权的方式,实现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由此产生的协同及规模效应将推动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沃尔沃、领克品牌的发展进入全新阶段。双方还将在此基础上展开深入而广泛的合作,开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技术,未来这些双方共同研发的成果将由合资公司进行管理。同时,沃尔沃将入股全球化高端汽车品牌领克。据了解,领克汽车今年晚些时候将在中国上市。

  未来汽车产业的方向是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而沃尔沃在智能化方面一直走在全球前列,尤其是沃尔沃的无人驾驶技术已经研究了20多年,是全球无人驾驶方面研发得最好的企业之一。李书福认为,两者的“联姻”以及之后的融合发展是共享共赢的典范。

  吉利与沃尔沃的“融合”发展,带来巨大成绩的同时,也为应对挑战打下了扎实基础。李书福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依然充满挑战,世界汽车工业正在进入快速变幻的阶段,我们需要进一步直面用户需求、进一步推动技术研发、进一步改善商业模式,才能真正实现突破,才能真正受人尊重。

标签: 吉利;沃尔沃;欧洲;创新中心;品牌;研发;瑞典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