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师之美丨平阳中职教师陈振峰:他总把成绩单送到学生家
2017年09月08日 16:21: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应全

  8月30日,陈振峰在温州鹿城职业技术学校为教师做“幸福地创造幸福”师德专题培训。

  【教师名片】陈振峰,生于1970年,中共党员,德育教师,温州平阳县第二职业学校首席班主任,温州市中职德育研究会理事,浙江省德育学科带头人,担任班主任工作20年。他先后荣获浙江省省级优秀教师暨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陈老师在生活上关心我们,在思想上尊重我们。他为人真诚,风趣幽默,上他的课我们特别痛快。”陈振峰的学生如是评价他。

  让潜能生找到了春天

  “老师,我是个很差很差的学生,我连数学的正数加负数等于正数还是负数都不敢肯定,英语的26个字母我也不清楚。老师,我成绩不好是因为自己不守纪律,我爱说、爱笑、爱玩、爱闹……老师,你也会像爱成绩好的学生一样爱我吗?”学生徐某某在作文里的真诚倾诉,打动了陈振峰的心。

  第二个星期日,陈振峰在人烟稀少、荆棘密布的山林中跋涉,足足爬了两个半小时的山,才到了这个学生的家里。通过家访,他了解到徐某某坎坷的身世:刚7个月大,妈妈就去世了,爸爸落户他乡,也成了新家。是年老体弱的奶奶,一手把他拉扯大。

  找到了原因,陈振峰开始了第二步工作——关心、感化这名学生。陈振峰一有空便找他谈心,谈谈奶奶的艰辛与对他的殷切期望,使他深知自己肩上责任之重大;也谈谈自己的人生历程中的挫折(如初一上学期期中考数学不及格),以期他重树信心。在回家途中,陈振峰常与他谈人生、谈理想。

  发现这个学生字写得工整,陈振峰多次在班上表扬他,并增选他为宣传委员,负责出黑板报。徐某某深受触动,决心尽最大努力补上以前荒废的学业。第二个学期,他奋发图强,成绩直线上升,期末被评为校学生会优秀干部。

  如今,已是杭城一家装潢公司老板的小徐,常为家乡需要帮助的学生捐款捐物。从潜能生到学生会优秀干部,再到自觉资助家乡贫寒学子,陈振峰让一个潜能生找到了春天。这只是陈振峰关爱、帮助潜能生的一个缩影。

  将成绩单送到学生家中

  多年来,陈振峰一直坚持亲手将成绩单送到学生家里,交到家长手中,以期掌握第一手材料。

  2010年2月7日,陈振峰骑摩托车前往30公里外的苍南县龙港镇三垟9号王同学家。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三垟9号门牌,开门的却是位80多岁老人。老人说这里根本没有姓王的人,肯定搞错了。家长手机是空号,王同学QQ没在线。

  陈振峰生活照。

  正当陈振峰在三垟村寻觅时,意外地遇到了王同学。王同学说:“老师,我以为这边只有我一个人,你是不会来的,家访的时间不是过了吗?”

  当陈振峰怀着失而复得的惊喜来到王同学家时,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砖块、石头、铁皮垒成的破旧小屋,没有门牌。当他问起门牌这事,王同学羞涩地说:“老师,这间房子是租来的,没门牌,9号是我乱写的,对不起啊。”

  王同学的妈妈丢下手里的活儿,热情地迎上来:“啊,你们学校的老师真好,这么远也来家访。我小孩考得怎样?”

  “他学习自觉,专业成绩两个A、一个98分;作为班级保卫委员,到期末结束时,班级财物也没有受损,真的要好好感谢你家孩子。”陈振峰的回答让王同学妈妈喜上眉梢。

  那个寒假,陈振峰骑摩托车逐一家访,历时6天,行程500公里。通过家访,他了解到学生的生活疾苦,同时也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

  20年来,不论刮风、下雨、下雪,陈振峰都坚持亲手将成绩单送到学生家里,送到家长手中。他送去的不仅仅是学生的成绩单,更多的是对学生成长的希望。

  让家长传递正能量

  中职学生的家长对孩子的成长比较容易满足。陈振峰认为,为培养中职生的进取精神和良好的个性,让家长传递正能量,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陈振峰每次接过新班级,都会默默关注学生点滴的闪光细节,并记在班主任工作手册里。如学生进办公室会敲门或喊报告,出办公室能顺手关门;上课能认真听讲,或主动发言等;能帮助他人打扫卫生,或帮助生病同学打饭、端菜等。

  周五下午放学后,估计学生该到家了,陈振峰便逐一给家长打电话,反馈学生的上述表现。假如学生名字叫小张,陈振峰第一句是:“你好,我是小张的老师,小张到家了吗?”家长一般回应:“小张到家了,我小孩在学校发生什么事啦?”陈振峰说:“根据这两个星期观察,小张表现不错,他做到了……”最后,陈振峰总会补上一句:“感谢你良好的家庭教育。”

  每当学生获奖,或其他方面受到学校表扬,陈振峰总会在第一时间邀请任课老师与班级学生一起到该生家报喜、送奖状,让学生家长与邻居共同分享孩子成长的幸福。同时满足学生渴望得到积极评价的心理需求,有利于强化中职生进取精神和良好的个性培养。

  危急关头站得出来

  2016年9月28日,受强台风“鲇鱼”影响,平阳县第二职业学校积水达3.5米深,水面至一楼教室天花板。

  陈振峰跨越重重路障,趟过齐腰深的浊水,与赶来的教职员工合力洗刷食堂、报告厅、教室、学生寝室,让学校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忙完学校忙小区,陈振峰所在水头镇世纪花园淤泥厚度达10厘米。他积极参加清理淤泥和垃圾,先用钢钎撬开窨井盖,再趴在窨井边提水,100公斤重的垃圾运了一趟又一趟。

  连续数日高强度的劳作,导致陈振峰体力透支。当他独自一人埋头拉拽装满泥浆的沉甸甸垃圾桶时,腰部肌肉瞬间严重拉伤,瘫倒在劳动现场。剧烈的疼痛使陈振峰说不出话,黄豆般大的汗珠从额头渗出、淌下,衣服湿透。陈振峰咬紧牙关,脸色苍白,连移个身位都异常艰难。多亏一位环卫工及时出手搀扶,闻讯而来的小区热心居民急忙将他送到平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在这次强台风中,陈振峰老家房子被折断的树木砸透屋顶,同样需要自救。但陈振峰没有告诉他人,只是想忙完小区再忙老家房子。

  “重建家园,人人有责,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陈振峰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858857409238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