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师大:把支教的“种子”播撒至祖国最南端学校
2017年09月08日 16:28: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郎擎宇

浙江师范大学“在线支教”通过特级教师线上教授知识,支教志愿者线下答疑解惑的模式,实现“双师”教学。(图片由浙江师范大学提供)

  3月28日,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学校里的9位孩子,体验了一堂特殊的爱国教育课。

  给孩子们授课的老师,除了眼前站着的,还有千里之外的——眼前的老师是浙江师范大学支教志愿者陈熠舟,而与永兴学校直线距离近1600公里的,正是浙师大教师方玲以及在校留学生们。

  这课堂的主题是“我们的祖国”,屏幕里,来自乌克兰、罗马尼亚、喀麦隆的浙师大留学生介绍了自己国家的国旗国土、风土人情;屏幕前,久居海岛的孩子们对于这些异域风情不停发问,讲台上,志愿者陈熠舟则不时解答,并对“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的城市口号进行讲解。

  临近结束,浙师大留学生们还合唱起了《我的中国心》,“太震撼了,太激动了!”在一旁观摩的永兴学校老师不禁发出感叹。

  “很喜欢这样的课,生动有趣。既能听线上老师讲解,又能在教室里和大家交流。”课后,五年级学生张瑞楠说。

浙江师范大学三沙市在线支教基地,在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学校正式挂牌成立。

  3月29日,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学校正式挂牌成为浙江师范大学在线支教基地。

  三沙市是我国地理位置最南、总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县市。永兴学校则是三沙市唯一一所学校,是我国最南端的学校。作为一所集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及成人职业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学校,永兴学校于2015年12月投入使用,现有8名教师、31名学生,其中幼儿部混龄班22人,而在这之前,海岛上的学生都得前往海南岛上学。

  永兴学校校长李赞宗说,学校幼儿部按照省级示范幼儿园建设,小学部目前可满足1至3年级教育需求。不过,由于地处海岛,远离陆地,目前三沙市的老师基本是海南岛来此的支教老师,且每半年都要轮换一次。三沙市的教育仍面临着教师难留,优质教师资源不足的短板。

  作为“在线支教”项目的发起人,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狄伟锋介绍, “在线支教”通过特级教师线上教授知识,支教志愿者线下答疑解惑的模式,实现“双师”教学。在技术上,浙师大教育学院自主研发了“智慧云”公益平台,建起了在线课堂,“通过这套系统我们打破了时空限制,教学双方能够实时互动,实现了面对面教学的互动性与生动性。”他表示,这种“在线支教”的创新模式,既解决了支教教师无法长期留教的难题,也直接为师资匮乏地区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浙师大教务处处长赵雷洪表示,永兴学校作为浙师大的“在线支教”基地,将针对三沙市音乐、美术教师紧缺,学生课余活动缺乏等,为当地海岛儿童和老师开设在线素质拓展课程,提供在线学生社团、在线心理辅导等服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助力三沙市优质教育发展。

  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向齐告诉记者:“今后,我们的志愿者将通过在线支教形式跨时间、跨地域为孩子们上课,充分保证了支教的延续性。”在此前,浙师大志愿者已通过“在线支教”在广西、贵州等地设立支教基地,以实地和远程相结合的形式为当地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