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他的名字叫劳光荣:劳动为民最光荣
2017年09月20日 14:28: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汪碧莹

25.jpg

劳光荣上党课。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汪碧莹)天空才露出一丝微光,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喝了一点稀饭,穿上凉鞋,把拧干的毛巾往脖子上一甩,便直奔在建的3A级公厕工地去了。

  “9月底前交付使用,没问题吧?”指着已结顶的公厕,一头板寸银发的劳光荣问工程负责人。“劳书记一天来看好几回,您说能有什么问题呢!”听到劳光荣的大嗓门,路过的村民笑着应和。可放在几个月前,村民们还满是不解。“咱们村建这么好的厕所,有这个必要吗?”

  贺田村是个小山村,土地资源稀缺,为什么劳光荣执意要拿出两三百平方米土地,投资四五十万元建公厕呢?

  原来这些年,在劳光荣带领下的贺田村由曾经脏乱差的“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慕名来旅游观光、参观考察的人越来越多,村里为此建起了游客接待服务中心,但村里的公共服务设施还是比较欠缺,特别是没有像样的公厕,成了乡村旅游发展的软肋。

  怎么把客人留下来?劳光荣认为就要从最不起眼的公厕改起。

  村两委班子经过反复探讨,把公厕建设作为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争取到不少建设资金,可公厕选址涉及周边农地征用,却成了大问题。“本来村里的地就少,还要拿出来建公厕,十个村民九个不愿意。”劳光荣为此做好了啃“硬骨头”的准备。

  劳光荣带上村干部一同上门,不下十余次地做工作,谈妥、签字、盖章。

  谈妥后又变卦的事在农村常有。一天凌晨3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劳光荣从熟睡中吵醒,一位村民反悔了。原来,他们在谈事时,被邻居听到了,这一宿这位村民被邻居骂得够呛,只好连夜来找劳光荣。

  面对责难,劳光荣拍拍胸脯,郑重承诺:建公厕关键在管,管不好再动手拆也不迟,到时,谁拆也不追究责任……

26.jpg

劳光荣与村民一起检测潼溪水质。

  回首担任村支书以来的20多年,从治理乱砍滥伐到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再到实现家禽圈养……劳光荣带头干的许多事都是顶着压力过来的。“只要认准是有利于贺田村的,有利于村民的,就放手去干。”在他的字典里,没有“给我上”,只有“跟我干”。

  “穷山村的发展从哪里入手?”从上任之初,这个命题便伴随劳光荣的每一天。精打细算的他坦言,从不跟别人比项目大小,而是扎扎实实、滴水穿石般做着一件件改变陋习、赶超发展的事,20多年如一日打磨出大山深处的“美丽乡村”。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他感到责任重大。为了更好地履职,这几个月来他一直在走访。“如今,村子的颜值高了,怎么让农民的口袋更鼓?能不能像种庄稼一样,把文化种进农村?这些问题大家都很关注,我希望把这些声音带到大会上去……”劳光荣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050734950179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