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淳安县下姜村党员干部畅谈乡村振兴战略
干部有作为 山村育新梦
2017年10月20日 11:20: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戴睿云 刘健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刘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北京隆重召开。远隔千里的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下姜村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的基层联系点。他曾四次到访、四次致信下姜,期望这里“经济持续发展,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十九大报告中,以“人民为中心”“乡村振兴”等论述,深深拨动下姜村民的心弦。

  承载着殷殷期望和关怀的下姜,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她又将如何谋划自己的未来?十九大召开之际,记者来到下姜,与村民们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喜听村民致富故事,畅谈乡村振兴愿景。

  学报告 感怀乡村新蝶变

  细雨渐止,白墙黛瓦的农居宛如水墨画,穿村而过的凤林港溪更清秀了几分。下姜村“望溪”农家乐经营户姜祖海匆匆赶往文化礼堂,和村里的其他党员群众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报告里的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姜祖海告诉记者,这些年,下姜村的变化深切地印证了党和政府对农村、农民的关心。

  这些年,淳杨绿道公路开通,便利了村里和外部的连接;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让偏远的下姜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污水处理池和排污管建好了,凤林港河道综合整治后变成了Ⅰ类水;400余亩的葡萄园、草莓园等高效生态农业基地陆续建成;思源亭、廊桥及入村标志雕塑、旅游咨询点、景观夜灯系统陆续建成……下姜村民不仅生活环境大幅改善,还开始吃上“旅游生态饭”。

  今年69岁的姜祖海和田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从未想过能在晚年“放下锄头当老板”。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他也办起民宿,每年能增加1.5万元左右的净收入,让他的晚年生活越来越滋润。

  如今的下姜村成了3A级景区,村里民宿达23家398个床位;去年,下姜村游客人数突破11万人次,是5年前的十倍多;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902元,是5年前的两倍多;今年上半年,全村已接待游客4.8万人次,旅游创收380万元……

  谈愿景 乡村振兴谋福祉

  民有所呼,党有所应。下姜村民关心的“三农”发展问题,在十九大报告中有浓墨重彩的一笔。

  “报告中说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对下姜村今后的发展也更有底气了。”40岁的党员姜苏荣,是村里公认的“烹饪大师”。今年年初,在外做了十多年厨师的他,回村开起了“涵山居”民宿。发现村民烹饪不过关后,他主动每月开设免费烹饪课,亲自示范定菜单、摆盘、调味。他说:“今后,我希望帮助更多村民提高烧菜水平,把下姜村的名气打得更响。”

  “中国梦是青年一代的,青年人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1989年出生的民宿女主人姜丽娟说,去年,她从杭州城里毅然回村创业,开出村里首家精品民宿“栖舍”,成为村里民宿争相学习的新样板。

  37岁的覃杰芳原来一直在杭州工作生活。五年前的偶然回村,让她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前景。现在的她不仅住在下姜,还成了下姜村景区管理公司的“房调”,根据旅游团队需求调配民宿床位。

  越来越多的新老下姜人扎根故乡,凝聚起建设美丽乡村的合力。现在的下姜村民,也学会了垃圾分类,门前屋后都种上各种花花草草,把村里保持得干干净净;村里开出了老年食堂,老人吃得新鲜又便宜……

  话担当 新时代有新作为

  下姜村有着江南乡村的灵秀之美,而正在建设的杭黄高铁明年将高铁线引入淳安,带来更多客流。许多企业看准下姜未来的发展纷纷来投资。记者到访之际,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正忙着洽谈房车露营基地落户事宜并达成初步合作,下姜村的旅游业态又将增添新类型。

  “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说,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面对淡季留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打响品牌等新问题,党员干部必须有新作为。”姜浩强一直在思索,怎么干才能更好解决下姜村民目前最关心的难题。

  新挑战需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更需要一支爱“三农”、懂“三农”的干部队伍。为加强下姜村的党组织力量,镇里委派43岁的党委委员姜浩强兼任村党总支书记,还请出熟悉村里情况的老支书姜银祥当帮手,一个抓大方向,一个抓日常事务。两代书记搭档了5个月,就给村里带来了大变化:党员带头为民宿从业者做培训;村里成立公司发挥调度作用,对全村民宿实行客源统一分配,统一对外包装宣传……

  如今,村党总支还发动村里的41名党员带头,每人主动包干联系几户村民。

  “现在,下姜党员干部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在村里工作逾三十年的老书记姜银祥深情地说。

标签: 感怀;村民;乡村;三农;福祉;新时代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040289248999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