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嘉衢不动产登记“1小时领证”!这么快的速度,看看这个部门都做了啥?
2017年11月28日 16:31:03 来源: 浙江之声 吴迪

  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铁雄说,改革涉及事项共有11大项29小项,均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不动产登记“1小时领证”、土地拍卖“线下转线上”等改革成果,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铁雄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铁雄接受浙江之声记者采访

  说到买房,不管是买商品房还是二手房,都要办理不动产权证。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铁雄还曾以普通老百姓的身份到过杭州市民中心,亲身体验了一次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

  不动产登记涉及到千家万户,属于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老百姓的苦处、呼声我们体会到了,反过来也感觉到这项工作的难度。

  让陈铁雄感受到“难度”的不动产登记,到底让老百姓有多闹心呢?先到房管部门领号、排队,提交材料审核,审核通过后拿到一份告知单;到地税部门领号、排队、完税,领到一份完税证明;再到国土资源部门领号、排队,最终领出不动产证,一共要跑3个部门、提交20多份资料、来回15个环节、历时10天左右。

  陈铁雄说,我省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实施后,目前改革已全面落地。

  在这个过程当中全省形成了“五个一”的工作模式,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提交材料、一并缴纳税费、一同完成审查、一次办结事项,多部门的串联审批转为部门间的并联审批。其中,一个窗口受理是基础,优化流程是关键,信息共享是手段。比过去缩短50%以上的办理时间,群众的满意度达到86.9%。目前,像杭州、嘉兴、衢州实现了“1小时领证”。

↑省国土资源厅联合省建设厅召开全省视频会议,部署不动产交易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除了不动产登记,土地交易也有了“新动作”。从今年11月1号开始,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出让在我省全面实施。

  这意味着,土地拍卖不用再到现场竞价,只要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就能完成交易。

  此外,传统的出让会上,土地需要一宗一宗地按先后顺序进行出让,而网上交易可实现同时出让。

  之前的土地出让,企业要拿资料、拿资质,了解这块地的情况,竞拍当中还要报名、咨询,有很多的环节。网上交易后,到当地国土部门签约,基本也就跑一次。通过这一项改革,一方面使市场竞争更加公平、公开、公正,可以有效防止暗箱操作、相对垄断;另外一方面,也是“最多跑一次”的实践。

↑4月28日,浙江省首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网上交易在富阳顺利成交

  这样的经验在浙江还有很多。

  省国土资源厅还统一开发了“房屋权属证明”网上申请系统,实现了房屋权属证明“零跑路”,解决了很多家庭小孩异地入学房产证明、经济适用房原籍房产查询等“老大难”问题。就这一事项,全省目前已受理近万件申请,完成率达97%。

  不过,陈铁雄坦言,改革过程中也同样面临着一些问题。申请材料还不够精简,部门之间“数据围墙”依然存在。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

  一方面,部门之间以及部门内部之间的环节尽量做到更加共享,形成新的数据链,办起事来更加方便。另外一方面,服务项目不断拓展,便民服务各方面的环境、内容更加优化。像衢州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时候,把涉及到的水电煤服务事项都进行整合。包括义乌开展银行端的“远程申报”服务,跟不动产登记过户一起捆绑,这也是方便群众。


标签: 不动产;登记;国土资源;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