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淳安打造优质农产品展销大平台 农家土产出山记
2018年02月28日 08:26:56 来源: 浙江在线 刘健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千岛湖阳光明媚,春节假期刚过,进出淳安的车辆多了起来。

  2月27日下午2时,刚送完包裹的邮递员李月英来不及喝口水,匆忙启动面包车驶向汾口镇赤川口村。在那里,村民余爱群已准备好自家酿的土蜂蜜,就等邮递员上门来取,送到全县统一的“千岛湖农产品馆”。这也是她3个月来第4次补发货了。

  “换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家里年产千余斤蜂蜜,年年滞销。邻居劝我网上卖,可我不懂电商,也没快递跑这么远来收货。”余爱群笑嘻嘻地告诉记者,现在,她只要负责养蜂酿蜜就行了,一旦货卖脱销,就会有邮政的快递车下乡来取,蜂蜜的上架和推广则由农产品馆帮忙。

  有优质农产品,但没有品牌、没有标准,快递也覆盖不到偏远山村,更没有专业平台进行营销。这些是淳安农村电商发展中的瓶颈,也是农民增收中最大的难题。

  “中国邮政拥有现成的电商团队,拥有全县261个村级网点,邮递车每天都下乡送快递,这些资源恰好解决了农村电商的痛点。”淳安县邮政局局长高星说。

  淳安从去年10月开始探索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营销与农村电商新模式,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邮政负责物流运输,旅委开拓销售市场,农办提供安全货源。

  邮递员从山里运出农产品,放在哪卖?在“仁和一号”游船上,记者看到桌上摆了一个二维码,印着“千岛湖农产品馆”。“扫码买正宗千岛湖特产咯,3小时内送到你手中!”船主郑德进正向一位江苏游客推荐:只需微信扫一扫,就能进入网店,手工辣酱、地瓜干、山核桃、鸠坑茶叶等千岛湖特产应有尽有。如果推荐成功,郑德进也能得到一定的奖励。

  记者发现,在淳安的旅游码头、酒店、绿道驿站、精品民宿和果蔬基地,甚至在千岛湖旅游门票上,都印有这个农产品馆的二维码。

  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主任张飞燕笑着告诉记者:“‘千岛湖农产品馆’,就是为全县所有优质农产品而建的大平台,入馆的产品统一用‘千岛湖’商标。”

  “要进入‘千岛湖农产品馆’,可不那么容易。需要经过有机认证、无公害认证等一系列检测。”淳安县农办主任方海珍说,现在她每次下乡调研都肩负一项任务——让更多山里优质产品进入平台。方海珍说,今后,还将启用农产品质量二维码溯源体系,农产品一旦被发现质量有问题,就会被“请”出平台。

标签: 千岛湖;农产品;电商;优质农产品;淳安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83037449367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