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管柳浪闻莺公园的班长张秀: 我要让大家看到更美丽的西湖
2018年06月27日 13:30:04 来源: 都市快报

  他,是一位班长。

  他管的是杭州一个很有名的公园——柳浪闻莺公园。这个6万多平方米公园的一花一草,一树一石都归他管。

  管到什么程度?走在公园,看到花坛里有几棵杂草,他就会二话不说弯腰就去拔;湖边的鸡爪槭上,挂下来几根枯枝,他“执拗”地一定要摘下来,说看着碍眼。

  前些天,杭州一夜疾风骤雨。当晚十点多,他带着同事们跑到西湖边,从湖里打捞出被风吹断的桃树。

  “一花一草一木,听着有些矫情,我真的把它们当‘孩子’。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看到更美丽的西湖。”班长略显羞涩地说。

  从小立志要向爷爷学习

  班长名叫“张秀”,1983年出生在安徽安庆的一个小村子,在大山里长大。

  张秀说,小时候爸妈外出打工,他就跟着爷爷过,一起摆弄田里的稻谷、山腰上的果树,和土地亲近。

  “爷爷是老党员,是村里的生产队长,经常帮队员家里干活,村里家长里短他都要管。”

  小时候,张秀经常跟着爷爷跑东家走西家,帮忙处理各种纠纷。哪里有苦恼、有矛盾,哪里就有爷爷的身影。

  从小,张秀就立志,要向爷爷学习。

  高中毕业后,他毫不犹豫报了园林专业,想和土地“在一起”。毕业后,奔着一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他来到了杭州。

  “我们老家也美,是纯粹自然美。”爱上西湖的张秀,顺利进了西湖景区湖滨管理处,工作正好满十年的他,现在是柳浪闻莺公园园林绿化班班长。

  2016年,张秀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017年,成为预备党员。今年10月,他将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标准,不管什么事情,都要冲在第一个,都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好。”

拿着高枝锯的张秀,正准备去修剪树木。

  看到大家高兴我就高兴

  要当好一个大公园的班长,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夏季,雷雨开始增多。每次,只要气象台一发布雷电、大风等黄色预警,园林班都要赶紧行动起来:2200多根钢管,要一根根把树木加固、支撑好,生怕它们有什么意外。等风雨过了,钢管还要再一根根撤下。拿去年来说,2200多根钢管,装上、撤下来了三十七次。

  柳浪闻莺公园里有4万多平方米的大草坪每年定期开放,绿油油的大草坪是不少杭州人和外地游客的“心头好”,很多人喜欢往上面一躺,躺在大自然的怀里,看蓝天白云、云卷云舒何等惬意。

  大草坪想躺得舒服,养护成本就非常高了,每天要清扫、维护,事情很多。不过,张秀说看到游客在大草坪上撒欢,很开心的样子,他也跟着高兴。

  连续三年花境比赛一等奖

  张秀还有一个身份,是“张秀园林花坛花境大师工作室”的领衔人。这个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由他带徒弟负责包办湖滨管理处的花坛花境。

  西湖边,永远不缺美丽的花花草草。沿着湖边走,一路都是好看、应景的花坛,还有些地方,模仿野生花卉自然生长状态做成花境。这些花坛、花境,每一年都会在季节转换时换成不同的样子,让大家看不同季节的美。

  湖滨景区一共9个花坛、花境,都是张秀带头包办的。做得好不好看?西湖景区每年搞评比,连续三年,张秀做的花境都是一等奖。

  一块空地,怎么变成一个好看的花境?张秀说,先想主题,想好了主题就画设计,图画好了,一盆盆花种下去,前后大约15天。

  就拿G20杭州峰会来说,张秀带着徒弟们商量了好久,说办盛会对杭州来说是件大喜事,就用喜庆的红色,一盆盆红色系的四季海棠、百日草、夏堇、彩叶草等种下去,让全世界都看到了西湖的美。

  这两年,杭州名气越来越大,安徽老家经常有亲戚、朋友来杭州,张秀肯定要把他们往西湖边带。到了哪个花坛、花境边,他就会提醒一句:“好看么?嘿嘿,是我做的。”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748767781247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