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大力提振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
2018年08月15日 11:23: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浩桢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就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出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组织部门作为管党员管干部的业务部门,要紧紧围绕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目标任务,大力培育勇于担当的素养、树立勤于担当的导向、锤炼善于担当的能力、营造敢于担当的氛围,不断释放“进贤退庸”的强烈信号,全面提振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

  突出教育培养主旋律,培育勇于担当的政治素养。担当是党员的本分,领导干部不担当,就是对党不忠诚。组织部门教育培养干部,必须把提高政治素质贯穿全过程,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和“心学”,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通过主体班次培训、红色基地教育等,切实提高勇担当、敢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政治历练,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贯彻执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关键检验,把应对急难任务和突发事件作为最好磨砺,在实践中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锤炼政治品格。

  把准识人用人风向标,树立勤于担当的干事导向。牢固树立看实绩看实干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更加注重政治把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不断健全完善政治表现专项考察操作细则,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更加注重能力把关,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到“拆治归整创”现场蹲点调研、实地走访,凭实干实效考察评判。更加注重综合把关,把研究人和研究事、听其言和观其行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绩效考评、任期考核等多种渠道,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面掌握干部的活情况、新变化和群众口碑,切实做到提人知事、提事知人。

  提升专业历练精准度,锤炼善于担当的干事能力。本领恐慌、能力不足是我们党面临的“四种危险”之一。围绕“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一方面要坚持按需培训,结合本地区发展定位,聚焦现代金融、城乡建设、生态建设、“互联网+” 、特色小镇等领域,举办业务轮训,将干部培训与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个人需求有机结合。另一方面,抓牢干部实践锻炼这个关键,用好用活本地现场教学基地,多组织开展异地学习考察,注重选派干部到重点工作、重要项目、重大事件的“三重”一线“赛马场”接受历练,在实践中不断锤炼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勇气和能力。

  打好双向激励组合拳,营造敢于担当的干事环境。坚持事业为上,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大力选拔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冲锋陷阵、攻坚克难,在基层一线和偏远艰苦地区耕耘不辍、埋头苦干的干部,有效传递“重基层、重实践、重实干”的实绩导向。旗帜鲜明容错纠错,进一步细化容错条款和适应情形,细化申请、核实、认定、反馈、报备等程序,完善纠错整改、澄清保护配套机制,精准容错,合理减责,为敢闯敢试的干部排除“洗碗效应”影响。同时,要加大“不但当不作为”的整治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严肃问责,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亮黄牌”“敲警钟”“咬耳扯袖”,让党员干部“少犯错”“不犯错”。

标签: 干部;党员干部;担当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