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东方大港满眼春 宁波舟山港不断改写历史纪录
2018年09月11日 17:12:22 来源: 宁波日报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改革开放春风化雨,40年来,宁波用足用好港口这一最大资源和开放这一最大优势,经济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实现了从商埠小城向国际港口名城的历史性跨越,书写了中国改革全景中的生动篇章。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干部群众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全市各界对改革开放的共识,今起,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同步推出“宁波改革开放40年印迹”重大主题报道,系统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宁波取得的丰硕成果,提炼改革开放的宁波经验,弘扬“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宁波精神,扎实推进“名城名都”建设,助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事件

  1979年6月,国务院批准宁波港对外开放。

  夜幕降临,北仑港畔灯火璀璨,吊机林立,卡车穿梭。一艘艘满载着“中国制造”的巨轮鱼贯进出,来自全球各地的商品在这里交汇,好一派繁忙景象。

  时光倒退回40年前,这里全然是另一番景象:码头迎来送往的是内河船只,外轮和集装箱船靠泊一片空白,年货物吞吐量不过几百万吨。

  1979年6月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宁波港对外开放,开启了宁波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程。40年来,宁波围绕“以港兴市、以市促港”“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主动服务‘一带一路’”等主线,坚持港、产、城联动,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港口发展之路。2017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连续9年排名世界第一,集装箱量位居全球第四。

  不断改写历史纪录的宁波港

  “北仑港区是国家重点开发的国际深水中转港,也是中国1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从无到有’历史的书写者。”今年59岁的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老职工方军,至今仍清晰记得“宝清海”轮靠泊的点点滴滴。

  37年前的一天下午,北仑矿石中转码头迎来了首艘10万吨级矿船:装载着8.3万吨澳大利亚矿石的“宝清海”轮由远处海平面上的一个小点缓缓变大。该码头是中国第一个现代化的1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当时主要是为了与上海宝钢配套,同时也是宁波港走向海港的一个标志。

  曾是“五口通商”口岸之一的宁波港,在近代渐渐失去了往日的辉煌。改革开放之前,宁波港年货物吞吐量从未超过200万吨。为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加快推进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我市开工建设了炼油厂、发电厂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原油、煤炭等大宗货物的吞吐量大增,宁波港一次又一次书写新纪录——

  1984年8月,一艘装载着10个集装箱的“衢江”号船舶缓缓靠上了镇海港区。两个星期后,这批集装箱被装上“鳌江”轮运往香港,结束了浙江无集装箱出口的历史。此后,宁波相继开通了至日本神户、横滨等国际港口城市的集装箱航线;

  1985年,宁波港货物吞吐量首次超过1000万吨,2000年又突破1亿吨;港口集装箱运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01年超过100万标准箱;

  1995年,宁波港首次接卸30万吨特大型矿船“大凤凰”;

  ……

  宁波港的大开发大建设,为提升我市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奠定了基础。从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港口城市”,到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确立“以港兴市、以市促港”战略目标,再到今天的“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港口在宁波城市发展战略中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

  沿着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执著前行

  本世纪以来,世界制造中心和贸易中心逐渐向中国转移,这为港口的繁荣带来了长期利好。

  尽管宁波港深水岸线多,码头资源丰富,但有时泊位也会面临捉襟见肘的状况。“建立在港、货、航三方平衡基础上的最佳利用率是60%,而目前穿山港区却高出了16个百分点。”北仑第三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剑波表示。2017年,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标准箱,成为全球第三个“千万级”单体集装箱码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宁波、舟山港的一体化战略,早就预料到了宁波港大发展后泊位不够用的问题。

  2002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赴宁波调研时点题:“逐步推进宁波、舟山港的一体化发展。”

  3年后,习近平在出席宁波—舟山港管理委员会授牌仪式时,再次预言:“今后的大手笔建设,一个浓墨重彩之处,将是在港口建设方面。港口建设的重点,将是在宁波、舟山‘一体化’之举。”

  从“宁波-舟山港”名称启用,到宁波舟山港集团揭牌成立,实现以资产为纽带的港口实质性一体化,宁波舟山港沿着总书记亲自擘画的蓝图,从大港迈向了强港。

  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是两港合作开发的首个码头。“10多年前,这里还是荒凉的芦苇地,现在大浦口码头年集装箱吞吐量已超过100万标准箱。”对脚下这片土地,作为金塘本地人的桥吊司机屠益辉感受颇深。

  300多公里深水岸线、19个港区、600多个生产性泊位,使得宁波舟山港能够在更大范围内统筹岸线资源和港口运营。不仅如此,宁波舟山港还加快与长江沿线和省内港口的合作。

  早在10年前,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就通过股权收购形式,实现了对嘉兴乍浦港一期、二期码头的控股经营。随后,又与江苏南京、太仓等长三角城市港口进行合资经营。

  2002年至2008年,宁波港集装箱运输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0%,并于2008年实现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标准箱,跻身世界集装箱港口前十强。

  2011年,我市出台《宁波市加快打造国际强港行动纲要》,提出加快由交通运输港向贸易物流港转变,由世界大港向国际强港转变。

  今年6月,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了《全球港口发展报告(2017)》。该报告显示,宁波舟山港以88.58分成为2017年“全球最具发展潜力集装箱港口”亚军,仅次于新加坡港。

  服务国家战略让“活化石”更璀璨

  一个月前,起升高度49米、外伸距70米,具备接卸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能力的“智能”桥吊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6号泊位调试完毕。未来,包括2个20万吨级、3个15万吨级泊位的梅山二期大型装卸设备将全面采用远程控制技术,新增年吞吐集装箱能力430万标准箱。

  作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核心载体,梅山港区已开通34条国际远洋干线,南边的穿山支线正在紧张地进行隧道施工,今年铁路将直通港区,实现海铁无缝联运。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宁波舟山港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不断扩展集疏运网络。目前,已与“一带一路”沿线近20个港口缔结友好港,开辟航线90余条,年集装箱运量超1000万标准箱;海铁联运业务覆盖全国14个省份36个市,并延伸至中亚、北亚和东欧国家。

  今年6月,宁波舟山港集团分别与斯洛文尼亚科佩尔港、巴塞罗那港签约,并牵手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建设具有贸易中转、物流中枢等功能的开放综合体。“我们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港航命运共同体,努力提升在国际港航合作中的参与度、连接度和影响力。”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说。

  今天,在中国18000公里的海岸线上,深水港码头越来越多,港口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宁波正在对标世界一流,努力把宁波舟山港打造为国际枢纽港——

  做强港航服务业,让“酒肉穿肠过”成为历史。我市率先推出了衡量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行情的综合指数——海上丝路指数,国际物流配送、航运保险等高端港航服务项目加快落地。

  完善港口贸易结构,提升重箱比例。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出港重箱量同比增长10.5%,重箱比例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

  把握港口城市发展演变普遍规律,推动港城同频共振、协调发展。近几年,我市临港产业坚持“绿色发展”底色,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实现了绿色环保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

  春水浩浩,百舸争流。举目远眺,东方大港满眼春。

标签: 改革开放;舟山港;宁波港;标准箱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116183647202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