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长三角南翼 进口贸易枢纽
2018年11月01日 10:17:51 来源: 国际在线

  即将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浙江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在浙江,提到“进口”这个词,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年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宁波舟山港。去年,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达到10.1亿吨,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十亿的港口。

  宁波舟山港

  这里是欧亚大陆的东端,长三角的南翼,中国东海的浪花托起的深水巨埠——宁波舟山。港以城而名,城因港而兴,它的发展是中国进出口贸易的见证:“全球年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这个桂冠,它已经戴了九年。

  一年有350天以上,宁波舟山港都像此刻一样繁忙——大海深处,40万吨巨轮正在鼠浪湖码头进行装卸作业,甲板面积相当于三个足球场、吨位是世界上吨位最大航母的四倍,就算放在浩淼的大海中央也能感觉到它的波澜壮阔。

  中东的石油、巴西的矿石、非洲的特产……一艘艘巨轮就像一头头巨鲸,源源不断地把货物从这里输送到全国各地。目前,我国明确可接靠40万吨矿船的7个泊位中,鼠浪湖码头拥有2个,十月底,这里刚刚迎来40万吨巨轮的第50次停靠,这是宁波舟山港的新纪录,也是我国进口贸易发展的又一次见证。

  航道里,刚刚从远洋巨轮上卸下的货物通过水运运往全国各地,而“长三角”是其中的大客户。2017年,经宁波舟山港中转到江苏的铁矿石近3000万吨,占港口的28%;经宁波舟山港卸下的粮食,60%转运到江苏……

  陆地上,铁路和港口实现了“海铁联运”,世界各地的货物就像旅客出游时的换乘一样,刚下了轮船,就坐上了火车。目前,宁波舟山港已成为中国南方海铁联运业务量第一大港、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拥有海铁联运班列 12 条。

  如今,宁波舟山港在我国进口贸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和原油转运基地,是国家的主枢纽港,也是中国进出10万吨级以上远洋巨轮最多的港口,未来,它还将创造更多无限的可能。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从宁波舟山港出发,当装满货物的集装箱卸下货船,即将来到的是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园区里的100多个商家加入了浙江交易团,将和世界各国的商家洽谈交易合作。即将进入11月电商的促销时间,眼下正是跨境电商最繁忙的时候,根据大数据的预测,商家们早早地就完成了海外商品的备货。

  这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全国首个全链路信息化运作的园区、国内首个B2C业务全覆盖区域。跨境电商进口物品从运输、报关、仓储到订单生产、查验、二次配送等全链路的信息化管理,使得进口更加高效。

  在这里,日均的交易量已经达到15万单,即将到来的双十一,这个数字将达到一天一千万单。如今,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购买全世界的商品更加方便和快捷。

  依托保税进口模式,跨境物流配送的时间缩短至2-3天。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杭州与上海、宁波等地的海关也逐步实现了通关一体化,杭州与上海海关互通,进口货物最快4小时直达口岸,跨境商品溯源系统也让消费者购物更加安全放心。

  目前,园区里的跨境电商货品来自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备案的商品也已经多达3万个品类。随着进博会的召开,未来的几年,将是海外商品进入中国的黄金时间,这是进口商品消费的热潮,中国的消费者将能够足不出户,购买到更加丰富的海外商品。

标签: 进博会;舟山港;跨境;宁波;电子商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