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自贸区:创新体制机制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11月26日 17:18:53 来源: 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1月25日讯(浙江卫视频道记者成立刚 舟山台报道)根据浙江自贸试验区三年规划,到2020年,力争要实现油品贸易额3000亿元、交易额1万亿元,目标如何实现?自贸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努力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5名外籍远洋船员来到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就业证和外国人居留许可,“一窗受理”让他们一次就办成了事。随着自贸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舟山口岸年均到港外轮已达9000艘次,需要办理签证的过境海员也增至年均10万余人,因此对出入境办证效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舟山实华船务代理有限公司签证代办人员李爱春说:“总共半个多小时,两名船员按这速度是挺快的。”

  自贸区重大项目建设需要引进相应的高层次人才,为此,舟山专门出台优惠政策,外籍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放宽居留许可期限至5年等便利。几天前,来自波音公司的白正义因为签证过期前来申请延期,工作人员特地为他开辟了绿色通道。

  波音公司飞行员白正义说:“很感谢今天到这里能办好C签证的延期服务,也非常优质速度也很快。”

  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自贸区针对服务外籍人员推出一系列便利举措,不断提升舟山的口岸服务环境。与此同时,在打造油气全产业链过程中,浙江自贸区协同口岸单位,大胆创新,实施了一项项走在全国前列的制度。如率先试点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新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一单四报”全流程应用、船舶进出境无纸化通关、口岸港航通关服务一体化“4+1”模式等。积极打造“数字自贸区”,目前,舟山船舶进出境的效率平均约2小时。

  中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舟山分公司保税油部申报员傅旒平说:“现在人不用去了,这个时间上就节省了很多。”

  截至目前,浙江自贸区已形成59项制度成果,一系列创新改革,让自贸区营商环境得到全面优化。挂牌一年半来,自贸区新增油品企业2122家,注册资本1185亿元。

  浙江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易传剑说:“浙江自贸试验区把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服务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样本/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让开放与改革相互促进,自贸试验区的未来将更加精彩/油气万亿产业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标签: 舟山;试验区;浙江;油品;最多跑一次;优化;改革;创新体制;浙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