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激荡四十年——改革开放看浙江·区域篇)嘉善:打造接轨上海桥头堡
2018年11月26日 17:18:53 来源: 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1月25日讯(浙江卫视频道记者孙汉辰 曹力王益林嘉兴台 嘉善台 报道)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的嘉善县,区位优势明显,是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40年来,嘉善不断接轨上海,以“大开放”破解“发展困局”,借梯登高。今天的《激荡四十年改革开放看浙江区域篇》,我们一起走进嘉善。

  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新华村党总支委员袁竹君说:“去嘉善枫南村,双委员制,我们每个星期去一天。”

  袁竹君口中的“双委员”,说的是前不久嘉善、上海临近地区出台的,互派干部到对方村两委的工作制度。

  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新华村党总支书记吴宏明说:“以前两地都是你做你的,我管我的。”

  如今,嘉善和上海金山区不仅结了对,拉近了距离,就连一直难解决的拆迁工作,也找到了突破口。

  嘉善县惠民街道枫南村副书记包金利说:“这户人家的娘家在上海新华村,我联系小袁之后,通过他娘家做他的工作,最终促使他成为他们社第一户拆迁签约成功的。”

  可时间回到改革开放初期,别说两地的“双委员”工作机制,两地的沟通,基本只通过“菜篮子”。那时,嘉善一半以上农产品都销往上海。

  嘉善县商务局局长沈雪林说:“当时我们嘉善,属于大树底下不长草的状态,也存在到底去哪里招项目,到底接轨哪里的疑问。”

  如何破局?1992年,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踏出嘉善接轨上海的第一步。作为开发区最早派往上海的招商员之一,王育青踏遍了上海的重要商圈,可带回来的只有木业、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项目。

  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王育青说:“取得的效果却不明显,因为我们当时基础设施条件,城市配套功能都不完美。”

  如何接轨上海,服务上海?嘉善人决定既要对接上海、补位上海,又要转变自身发展方式,“亩产论英雄”。

  嘉善县商务局局长沈雪林说:“我们注重大项目,就是投资两千万美金以上的项目,最注重的就是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

  从2008年开始,嘉善招引项目数量越来越少,但投资总额却越来越高。现在在嘉善,已经承接了一大批像喜力啤酒、格科微电子等世界500强龙头行业。

  这里是刚投产的捷伸电子,项目在上海孵化十年之久,却把全球生产基地定在嘉善。这间六千平米的临时厂房,每月生产汽车方向机一万多个,预计年亩产收税接近五十万元。

  捷伸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营运管理特别助理陈玉娟说:“我们这间工厂做环评,一般需要15个工作天,而嘉善就用了3天。现在我们从一根铜丝做起,到这个电机马达,再到这个汽车方向机,全部都可以在我们的嘉善工厂完成。”

  目前,嘉善90%的内资、外资引进,都直接或间接与上海有关,嘉善与上海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县域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说:“下一步,我觉得嘉善要对标新目标,新要求,也就是高质量一体化,聚焦重大平台和民生小事,创新一流的国际营商环境,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真正的实践者和先行者。”

标签: 上海;嘉善县;改革开放;长三角;接轨;区位优势;浙江卫视;中心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