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松阳:“清廉村”建设护航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20日 16:57:27 来源: 浙江在线 吴爱萍

  “喂,吴书记,有个事情问一下,我们村网格员可不可以报名参加村土地复垦项目招投标啊?”12月10日晚上,我接到了本乡可重旺村村委会主任周仲义的电话,听了他的问题之后,我马上问道“你们村在商讨此项工作时程序到位了没?”周主任说:“吴书记,你放心,按你平时要求程序到位,党员、村民代表会通过,现在是公示报名阶段。”

  今年,松阳县开展了“清廉松阳”建设工作,清廉村居建设作为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明确了建设标准内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惩治“蝇贪”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村重大事务、重要工程民主决策制度,严防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风险。建立完善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离任必审制度,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村全覆盖,防止基层“微腐败”,促进乡村治理。加强村级民主监督,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积极推行重大事务公决票决、民主恳谈听证、村民询问质询等制度,深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发挥德治礼序、村规民约的教化作用,培育新乡贤文化,大力抵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

  全县“清廉松阳”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后,竹源乡党委马上行动起来,以问题为导向,把2017年农村作风巡查中问题相对多、村民意见相对集中,今年工程项目又多、资金大的古村落保护村——后畲村作为示范村来建设,高标准严要求,以会代训要求村干部把清廉村建设标准内容学深悟透,贯彻到各项工作始终。把清廉村建设标准内容上墙,让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监督,确保监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自清廉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成效明显,村干部们一改以前的老思想、老经验、旧办法开展工作的习惯,工作中遇到不清楚、没把握的事情就找驻村干部、联系领导、分管领导,所以有了本文的一幕。

  作为清廉村建设示范村的后畲村,今年大大小小项目7个、共投资300余万元,没有人因这些项目事前事中事后事项而信访、上访,就像和后畲村主要干部谈话中他们自己说的一样:“现在所有的事情都提交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程序到位,老百姓也放心支持。” 清廉村建设促清廉,村里议事程序到位、干部清廉了,老百姓也就更加信任、参与村里事业发展。乡村振兴有了清廉的政治生态保驾护航。(作者为松阳县竹源乡纪委书记)


标签: 清廉;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