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年越来越好过了”,如一声幸福的饱嗝
2019年02月02日 06:26: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江于夫

  年越来越好过、过年越来越方便,有人因此感叹年味变淡了,但是更多的人因此受益。每个人都在靠其他人的付出乃至牺牲而正常生活,每个人也都在用自己的付出乃至牺牲来成全他人的美好。

  楼下散步,遇到带孙子的阿姨,聊及过年回家的准备,阿姨说不着急,早就约好家政服务上门大扫除了:这年是越来越好过了。远嫁外地的朋友,给父母订了春节去泰国旅游的机票,自己则做好了和老公回婆家过年的准备:现在这么方便,选择那么多,去谁家过年这点小事还不好解决?

  年越来越好过、过年越来越方便,有人因此感叹年味变淡了,但是更多的人因此受益。一句小小的感慨,背后包含了巨大的社会进步,包含了无数人的艰辛付出。

  科技让年越来越好过。火车票难买,曾经是一代人春节回家的记忆。寒风中裹着军大衣,在火车站前通宵排队买票,成就了大学生、外地务工人员之间的友谊,却是回家难的生动注脚。现在,网络购票只要盯住手机,不用盯住售票窗口。根据铁路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春运期间12306网站日均售出车票1117.4万张,占总售票量的83.9%,96.1%以上的所售车票无需验证码。今年,为防止市场上各类抢票软件扰乱秩序,更多的技术甄别手段被使用,以防电子黄牛。在杭州,24小时上岗的数字城管正在逐步接管城市巡逻任务,环卫、市政、河道、亮灯等杭州主城区大大小小220类问题,“一网”就可以管到底。正是有赖于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从工作中解放出来,才有更多闲暇享受精神文化生活。

  服务观念转变让年越来越好过。时代在变,过年的形式在变,社会和人的需求在变,来自政府、社会和市场的服务观念,也要应时而变。比如,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乘飞机回家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包括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在内的10个热点城市的10个大型机场,在今年特别试点了民航通宵运营,大大提高了运力,缓解了春运难题;老龄化趋势之下,杭州有养老院迎合需求,推出春节期间的养老托管服务,缓解了保姆荒,避免了亲情冲突的两难;电商年货节的兴起,一方面促进了消费,另一方面大大丰富了消费者的年货选择和比价空间。服务观念转变,本质是以人为根本出发点,服务保障工作跟上了,年才能过得顺心、舒心。

  人与人的守望相助,让年越来越好过。“你所谓的岁月安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煽情味十足,让人听得有点腻烦,但却也揭示了社会的系统性本质——每个人都在靠其他人的付出乃至牺牲而正常生活,每个人也都在用自己的付出乃至牺牲来成全他人的美好。春节这样一个节点尤其如此:检票员、维修工、驾驶员、志愿者,守护你的春运回家路;年夜饭厨师、演艺工作者、加班的程序员,让你的新老年俗都得以实现。无数“不称职”的儿女、父母,用过年不回家,换取了另一部分人的团圆和年味。除了经济的调节作用,我们更应该体察和感恩其中的责任心,那种只存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的特殊情感。

  究其根本,年越来越好过了,是一声幸福的饱嗝。当越来越多的人打着这样的饱嗝,应该有一句潜台词:替我们感谢这个进步的时代和同胞的付出。


标签: 过年;新春;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