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世界级的浙江省大都市区如何建设?快看这些发言人怎么说
2019年02月22日 14:11:07 来源: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月21日讯(新蓝网记者 喻惠婷 实习记者 储雅)全面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其中,大都市区是我省区域经济和城市化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高级功能形态。今天(21日),浙江省发改委公开详解谋划中的浙江大都市区,涉及目标定位、空间格局、主要任务和特色化引导等。省自然资源厅,和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地领导也来到现场答记者问。

  问:浙江大都市区建设对于老百姓有哪些具体的好处?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翁建荣:大都市区的建设从谋划到制定的整个过程中,都坚持以人为本。在整个都市区的建设中,主要是按照创新、开放、便捷、宜居、花园、智慧、人文等来推进。如建设创新之城,城西科创大走廊,G60科创走廊,增加和吸引创新型企业的落户,以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建设便捷之城,打通一小时的交通圈,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出行方便。

  问:在浙江大都市区建设中,用地如何保障?

  省自然资源厅副巡视员徐焕凤:在城市建设用地上,要以消化利用批而未工土地盘活存量闲置土地和低效建设用地为主,以新政来撬动存量,统筹推进城市的有机更新;在重大基础设施方面,在省预留的重大基础设施用地计划当中予以统筹解决;在重大产业平台方面,将通过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的保障机制来予以解决。

  问:杭州都市区将如何提升一体化发展水平?

  杭州市政府副市长姚峰:杭州根据特色化推动大四区的建设分区导引,主要在两方面:一是在交通运输,打造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提升杭州都市区交通互联互通的水平,体现在铁路、公路、轨道、空运、空港等方面;二是在数字经济金融方面,杭州要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加快建设杭州钱塘江金融港湾,同时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要主动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融入,共同发展,相互补充,相互依托。

  问:宁波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国际港口名城?

  宁波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仲朝:基于宁波都市区的区位优势和现实条件,以及宁波都市区要承担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宁波都市区建设将充分并综合利用宁波的港口、舟山群岛国家级新区和台州民营经济活跃的优势,来加快打造以开放创新为特色的国际港口名城。重点要聚焦在创新产业开放民生和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共同携手,共建共享,实现宁波都市区高质量的发展。

  问:交通是大都市区建设的重要支撑,温州下一步如何加快补齐综合交通这一块的短板?

  温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建明:温州市将召开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动员大会,要组织实施8223工程:8,就是全力组织实施高速铁路大攻坚,高速公路大会战,空港海港大提升,八大攻坚行动;两个2,一个就是我们重点组织实施推进217个重大综合交通项目;另外一个2,就是今后5年温州综合交通投资要超2500亿,比前五年翻一番多;3,就是构建三个一小时的交通圈,也就是构建温州到杭州、到各大都市区一小时交通圈,温州到各县市区的中心城镇高速公路半个小时的交通圈。

  问:我国正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华将如何发挥优势?

  金华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晓:金华将努力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做好工作:一是打造以丝路开放为特色的世界小商品之都;二是拓展开放通道,建设城东接西丝路的新走廊。对内,将谋划建设集航空、高铁、轻轨和高速公路于一体的金义综合交通枢纽。对外,将全力支持做大做强义新欧班列,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三是发挥“制造+”的优势,高水平打造网上丝绸之路。依托“制造+市场”这两大基石,打造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制造+新商业”;四是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助推金华产业的转型升级;五是扩大人文的交流,提升金义都市区的国际影响力。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新蓝网-中国蓝新闻。)

标签: 宁波;杭州;温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