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纪念杭州解放70周年暨歌曲《杭州之歌》首发
2019年04月24日 10:25: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徐宝堂 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讯 4月21日,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小会议室,召开了纪念杭州解放70周年暨《杭州之歌》首发座谈音乐会。

  原浙江省人大副主任杨彬、原浙江省军区司令员黎清、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代表赵庆生、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战士、解放杭州的人民解放军63师师长儿子叶进平等二十余人参加。为了庆祝杭州解放70周年,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自发组织了歌唱杭州的创作小组。徐宝堂任创作组长,并任歌词作者,63师师长儿子叶进平也参与歌词创作;原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合唱团团长兰芳任谱曲。为了谱好曲,兰芳同志利用了整个春节时间。

  《杭州之歌》由上海歌舞剧院歌唱家金今演唱。

  座谈会上,杨彬同志回忆了浙东人民解放军办助大军攻占杭州情况;黎清同志介绍了当时渡江战役、解放杭州时,我军的战略与策略;叶进平同志把父亲讲给他听的,解放杭州的历史向大家汇报。

  会上播放了《杭州之歌》原唱;徐宝堂介绍,创作这一歌曲的初心,是为了继承红色基因,让后人不忘初心。他讲述了《杭州之歌》歌词的特点,一是把雄伟的钱塘江、世界奇观钱江潮也写入了,二是西湖新老二十景也形象地写入了。作曲家兰芳在会上介绍了谱曲体会。

1555905870259_5cbd3d4e159bb8144ed61403.jpeg

钱塘江水天际来,八月十八潮澎湃,

西湖浩淼远山翠,万千轻舟划碧水。

啊!

天堂杭州美呀!

天堂杭州真秀美!

南北高峰情相对,断桥相会千年迴;

灵隐净寺南屏辉,城皇吴山紧依偎。

啊!

天堂杭州美呀!

天堂杭州真秀美!

六和雷峰历史载,陇桂云竹阮墩彩,

平湖三潭月明媚,龙井虎跑茶一杯;

啊!

天堂杭州美呀!

天堂杭州真秀美!

花港苏堤曲苑秀,柳浪黄龙九溪美,

玉皇宝石云霞追,天堂杭州真秀美!

啊!

天堂杭州美呀!

天堂杭州真秀美!

标签: 杭州;杭州之歌;首发;座谈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