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想知道古代皇宫里如何过端午?
2019年05月11日 14:16:47 来源: 浙江在线

  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当天,万事利丝绸与五芳斋组织了一场柔美香糯的“端午盛宴”,邀请非遗大师和网红达人现场体验,共同探讨中国传统节日,穿越千年寻找丢失的端午仪式感。

  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董事长李建华在品鉴会现场为大家讲解了端午荷包的由来,介绍古代宫廷当中如何度过一个充满仪式感的端午节——每逢端午,宫中专设粽子宴席,皇帝将与文武大臣们一起品尝粽子、赏文诗还会戴上五毒荷包,另外有功之臣还会得到荷包等赏赐。

  有意思的是,据说古代宫中吃粽子前,还要做一些射粽的小游戏,乾隆皇帝很喜欢这种游戏。活动现场设置的角弓射粽体验就吸引了大家的参与。

与非遗传承人一起裹粽_副本.jpg

与非遗传承人一起包粽子

  五芳斋粽子是江南粽子流派的典型代表,“五芳斋粽子制作技艺”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为其第四代传承人胡建民先生亲临活动现场并展示了裹粽绝技,颗颗糯米晶莹玉润,片片箬叶上下翻飞,圈圈线绳细细缠绕,从选米到最后的捆扎都充满了浓重的仪式感。

  身着万事利华贵丝绸礼服的模特现场还展示了万事利与五芳斋联袂打造的“丝情粽意”端午礼盒, 演绎了一场现代时尚与传统美食的浪漫邂逅。据介绍,这一礼盒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端午龙舟竞渡,中式元素融入了现代简约设计风格中,搭配双面印花四色丝巾、国遗手作经典粽子,辅以精致迷迭香囊,可谓是又美又糯又香。

融合现代与传统的特别礼盒展示.jpg

融合现代与传统的特别礼盒展示

  万事利丝绸一直以科技带动创新,突破了几千年的传统印刷技术,成功研究出双面数码印花工艺。此次丝情粽意礼盒中的真丝斜纹方巾正是运用了此项双面印花工艺。李建华表示,以本次品牌跨界合作为契机,万事利丝绸将继续推出在养生和家居等场景下使用的荷包,让古典沉静的中国丝绸焕发出更年轻时尚的活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上中国丝绸与中国传统文化。(通讯员 楼玉峰)

现场体验角弓射粽_副本.jpg

现场体验角弓射粽

标签: 端午;万事利;五芳斋;粽子;传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1905/W0201905115140529093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