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听温籍总导演邢时苗介绍亚洲文化嘉年华背后的故事
2019年05月16日 08:44:42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叶锋

  5月15日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活动——亚洲文化嘉年华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演,向中外来宾展示一场具有亚洲地域风情、民族文化特色的文化艺术盛宴。担任本次嘉年华的总导演是温籍著名编导邢时苗。今天上午,他接受温都记者专访,揭秘此次嘉年华的幕后故事和温州元素。

  十余个精彩节目将完美呈现

  其中一首歌由温籍音乐人捞仔作曲

  昨晚的鸟巢,呈现出一个1.5万平方米的舞台,可以说是“鸟巢”有史以来最大的舞台,星光璀璨,“美美与共”。在彩排中,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主题曲《我们的亚细亚》拉开序幕。《我们的亚细亚》由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以及来自亚洲众多国家的乐手组成的亚洲联合乐团合奏。其激昂高亢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引发全场观众热情跟唱。之后,日本的和太鼓、俄罗斯的风情歌舞、巴基斯坦的民谣、土耳其的火舞,还有汇聚各国青年、充满青春活力的歌曲《光耀亚洲》等十余个精彩节目亮相。成龙、郎朗、Rain(韩国)等文艺名人纷纷登台,奉上了具有亚洲特色的演出。其中,众多歌手演唱的节目《风与花的边界》,由温籍著名音乐制作人捞仔作曲。

  “这次嘉年华将激昂的歌声、欢快的舞步、动听的器乐演奏完美融合,更将中华文化之美与亚洲各国文明之光用极富创意的方式串联在一起,不仅昭示着青春亚洲的无限活力,更为亚洲人民凝心聚力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亚洲美好未来奏响最强音符。”邢时苗说,嘉年华的绝大多数节目,都由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演员共同完成,联合演出不是简单的拼接组合,而是在有机融合中展现不同文明共融共生。

  为每个国家表演队配备翻译

  安排编导进行一对一沟通

  邢时苗曾9次担任央视春晚舞蹈总监和现场导演,被誉为“当今文艺舞台和舞蹈创作大师级人物”。“5个月前,我接到了这个任务,这也是我第一次导演这么大型的综合演出,尤其是在鸟巢。整场演出有近7000名演员,来自47个国家。”邢时苗说,十几年前他曾去过亚洲十几个国家,比较熟悉当地的人文风俗,“这次嘉年华,主要是通过肢体、科技、语言等艺术形式内容,在友好的氛围中优美地展现亚洲的文明融合。”

  演员来自不同国家,排练时怎么交流、节目怎么融合是个很大的挑战。“我们组委会为每个国家表演团队配备了一名翻译和多名志愿者,编导组专门安排编导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之前,我们看到有些国家的节目,内容、形式等方面不太符合本次嘉年华的要求,我们就重新沟通,科学安排,一分一秒地完善节目。”邢时苗说,“文化融合”也是这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目的。

  演员坐在自己的外套上排练

  6匹马在跑步机上奔跑

  邢时苗创作的“一带一路”舞蹈节目《丝路绽放》曾在2018年央视春晚上表演。本场嘉年华,该节目将重新演绎登台表演。《丝路绽放》以敦煌莫高窟492个洞窟中的佛像为原型,将壁画上最具有代表性的23种手势编排成舞蹈,以指尖变幻,营造出层出不穷、千变万化的视觉冲击力,再现古丝绸之路上人文风貌。

  “《丝路绽放》中许多环节演员是坐在地上表演的。前期排练时由于场地限制,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的400多名学生每次排练时,都带着尼龙袋,然后把它放在露天水泥地上,坐在上面排练。他们进入鸟巢排练后,由于鸟巢的玻璃建筑机构,有时内部温度达到50多摄氏度,地面滚烫,他们就拿自己的外套当坐垫,进行排练。”邢时苗说。

  嘉年华上,《火之激情》节目激情四射,聚集了俄罗斯、朝鲜、中国等多个国家的优秀团队,展现国家特色的同时,也成了一个精彩绝伦的音乐舞蹈大联欢。其中,在跑步机上奔跑的6匹马特别引人瞩目。“这6匹马来自内蒙古,为了训练它们,我们把它们安置在一个场地,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真的是费心费力。”邢时苗说,这些创新内容不仅展现了亚洲的激情,还呈现了民族风格。

  (原标题《厉害!这场全球瞩目的亚洲文化嘉年华总导演是这位温州人》)

标签: 亚洲;嘉年华;文化嘉年华;排练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