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名红通人员"浙江省外逃犯罪嫌疑人莫佩芬回国投案
2019年05月28日 18:09:3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吕玥 通讯员 颜新文

  2019年5月28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浙江省、杭州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不懈努力,“百名红通人员”、浙江省外逃犯罪嫌疑人莫佩芬回国投案并愿积极退赃。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9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也是开展“天网行动”以来第57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莫佩芬,女,1953年12月出生,浙江省杭州西溪阳光实业有限公司原项目负责人,涉嫌职务侵占罪,2013年8月外逃。2014年11月,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其批准逮捕。同年12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

  莫佩芬归案是落实中央追逃追赃工作部署取得的重要战果。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海外不是法外,没有地方能够成为避罪天堂。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入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将党中央关于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要求落到实处。再次正告境外在逃腐败分子,彻底放弃幻想,尽快回国自首,积极退赃,争取宽大处理。

  (视频 胡元勇 张孙超)

  5月28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记者对话归案的红通人员莫佩芬 

  突变的天气,使得已经入夏的杭州早晨竟颇有些寒意。

  7时20分,一架从境外回国的航班,经过近14个小时约12000公里的长途飞行后,缓缓降落在机场跑道上。舱门开启,旅客散毕,早已等候多时的省和杭州市追逃办工作人员带着两名女警迅速踏上舷梯。数分钟后,当他们再次出现在舱门口时,两名身着蓝色制服的女警中间,已多了一名深色着装的六旬女子。

  她,就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9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莫佩芬。今天,当66岁的莫佩芬再次踏上家乡的土地,距她当年仓皇逃离已过去近6年。

  这6年,她到底经历了一番怎样的逃亡历程?中央和省、市追逃办又是如何通力合作,成功追回这名连家人都一度不知道其具体住处的外逃人员?5月28日清晨,记者在萧山国际机场,与省、市追逃办工作人员,以及认罪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莫佩芬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交流。

  对话莫佩芬——

  “出去两三年就想回来了”

  在此前公布的全球通缉百名红通外逃人员名单上,短发的莫佩芬笑容灿烂。今天,面对镜头,虽然她还是想尽力保持原来的样子,但时间和经历在她脸上早已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这是一场与熟悉的一切、包括亲人之间的难熬隔离。

  据在场的省追逃办工作人员介绍,经查实,2007年至2011年,从机关退休后的莫佩芬,在受聘担任杭州西溪阳光实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采用虚假发票充账等手段,非法占有公司资金数额巨大。此外,莫佩芬还将丈夫、女儿共同受贿部分所得转移至国外账户。

  2013年8月30日,当莫佩芬得知纪检监察机关正在调查自己的丈夫时,出逃境外,从此杳无音信。

  虽然莫佩芬利用反侦察能力,瞒着所有人为自己作了周密的安排。并凭借做生意的头脑和不错的交际能力,不仅在境外找到了工作、获得了身份,甚至还有了房子、买了车子。然而,她的心却没有因为物质生活的好转而渐渐放下。

  “出去两三年就想回来了,毕竟语言不通,又没有亲人。”莫佩芬告诉记者。出逃境外这6年来,她从新闻媒体不断了解到党中央追逃追赃决心始终坚定,力度一直不减,自己躲在国外,既怕连累别人,也不敢联系亲朋好友,对亲人的思念越来越盛。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也自感身体逐渐走下坡路。

  不希望在国外了此残生的她,在一次聚会中偶尔得知家人一直在找她,马上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与家人建立联系。

  对话追逃办人员——

  “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对她的追捕”

  事实上,不仅家人在寻找她,中央和省、市追逃办多年来也从来没有放弃对莫佩芬的追捕。

  2015年“天网”行动启动后,莫佩芬就被列为“百名红通人员”,各级追逃办都将该案作为重中之重。

  莫佩芬出逃以后,省追逃办积极协调杭州市追逃办等部门,对其女儿和重要关系人等依法采取了限制出境的措施,并定期约谈;对涉案资产采取严格的冻结措施,防止涉案资产转移。通过一系列依法措施,对莫佩芬保持强大的压力,促使其家人和重要关系人配合开展劝返工作,敦促莫佩芬早日投案。

  “这些年来,专案组光约谈莫佩芬关系人就有上千人(次)了,不断跟他们,特别是她的女儿、女婿讲政策、讲法律、讲出路,破除其侥幸心理。”杭州市追逃办相关负责人说。虽然今年以前,此案看起来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但转机也正是在这些扎实的工作下悄然出现。

  今年年初,杭州市追逃办第一次接到莫佩芬家人主动打来的电话,表示接到一位“中间人”的电话,提到莫佩芬希望直接与亲人取得联系。在省、市两级追逃办的指导下,其家人很快取得了莫佩芬的通讯方式,了解到她在国外的身份信息和生活情况,基本印证了专案组此前已经掌握的其在境外的住址、联系方式,以及购房购车信息。

  以家人为“传话人”,后面的交流变得十分顺利。今年元宵节后刚好一周,莫佩芬终于打消顾虑,给杭州市追逃办寄来亲笔信,表明了主动回国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的意愿。

  为了稳固莫佩芬的情绪,省市两级追逃办又多次与其家人沟通,并于5月17日约谈其女儿、女婿,向莫佩芬进一步传递精确信号,助推其顺利归案。

  追逃态度鲜明——

  “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追回”

  当地时间5月27日,离开家乡已经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莫佩芬,只身一人踏上了从国外直飞中国杭州的班机,跨越12000多公里回国投案自首,成为“天网”行动启动以来被追回的“百名红通”第57人。

  在机场休息室,这名一路上因为吃不惯、睡不着,已经20多个小时没有进食和睡觉的六旬老人,主动要求吃了一碗泡面。

  当被问及对其他在逃人员有什么想说时,莫佩芬不假思索地回答,希望那些和她一样当时“一时想不通”逃出去的人能够抓紧回国来投案。

  “毕竟国家对主动归国投案人员的政策宽严相济,让我们信服,而且现在我的家人都在杭州,女儿又刚刚生了一个小宝宝……”在法律的震慑力、政策的感召力以及亲情的感化力下,莫佩芬终于结束了自己错误的逃亡之路,选择主动回国投案。

  随着莫佩芬的回国投案,我省自2015年4月中央启动“天网”行动以来,经过统筹协调,已经从17个国家追回外逃职务犯罪人员共计33人,其中10人是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红色通缉对象,追逃追赃成绩显著。

  “莫佩芬的成功追回,是国际追逃工作进入‘深水区’,越往后越难形势下我省追逃工作取得的又一次关键突破。”省追逃办负责人表示,追逃追赃的任务始终艰巨,浙江将以“尚有一人在逃,追逃就绝不停止”的坚定意志,持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天涯海角,都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

标签: 杭州市;家人;投案;追逃;莫佩芬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