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精准帮扶结对区域脱贫摘帽
浦江助力金口河 加快自我“造血”
2019年05月31日 07:56:1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孙媛媛 通讯员 周伟民

  4月底,四川省政府批准30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乐山市金口河区是我市浦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地区,同时也是大、小凉山彝区第一个率先脱贫摘帽的县(区)。随着金口河区高质量脱贫摘帽,自2017年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我市结对的5个四川省县(区)均实现摘帽。

  距离浦江2000公里之外的金口河区地处小凉山腹地大渡河畔。当治水铁军精神遇上铁道兵精神,携手奏响了脱贫攻坚的奋进乐章。

  “两年前,浦江与金口河跨越千山万水,结成亲戚。一大批浦江干部、人才带着责任和深情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金口河区区委书记张建红说,“浦江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引进企业、社会帮扶等方面主动作为、贡献力量,全力助推我区高质量脱贫摘帽。金口河留下了浦江干部敢于担当、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

  产业扶贫 创造内生动力

  金口河区特色农业产业资源丰富,但由于区域分布不平衡,部分村组产业发展极为困难。2018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81户4497人,因病因残致贫家庭占半数以上,贫困群众的自身发展能力受到限制。

  面对现实困难,如何把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助力脱贫攻坚,要立足长远,不能简单‘输血’了事,要想办法增强地区‘造血’功能。”浦江水晶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曹红雨2018年到金口河挂职,任金口河区发改经信局副局长。他认为,要把有限的东西协作资金用于精准扶贫,做到真“扶贫”,同时聚焦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做到扶“真贫”。

  为此,浦江探索实施飞地产业扶贫,整合贫困村资源、资金、资产,集中力量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走出了贫困户与飞地专业合作社组织、龙头企业互惠共赢的扶贫新路径。

  2018年,浦江共投入东西协作扶贫资金3390万元,其中3140万元用于扶持特色生态产业。扶贫资金经业务主管部门委托区国有全资企业金穗农业投资公司,采取投资保底收益方式,投入区内产业基础好、发展前景广的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

  由此,当地大瓦山食用菌、乌天麻、云雾茶、川牛膝等12个产业基地被纳入“东西扶贫协作产业项目”。在为期10年的投资收益期内,投资收益分配给全区所有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除收益分红外,贫困户还可通过就近务工以及土地流转等方式增收。

  目前,扶贫效益已初步显现。2018年,金口河特色产业产值达7915万元,实现收益922万元,全区4486名贫困户通过收益分红人均增收704元。

  与此同时,浦江通过召开金口河区专场招商推介会、邀请企业主现场合作洽谈等方式,引导落户企业加大投资力度,促进了当地旅游、民宿、工业硅、水晶原材料、农业种植等产业项目发展壮大。2018年,入驻金口河的5家浙江企业新增投资3000万元。浦江捐赠的500余株香榧树苗在金口河已种植成功,部分结出果实,新产业给当地带来了增收新希望。

  “眼下,在金华市委市政府和浦江县委县政府的精准帮扶下,金口河区生态食品加工园、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蔬菜基地等6个新晋产业扶持项目正在规划实施中。”浦江县副县长(挂任金口河区副区长)张卫东说,“新建项目预计将带动1500多名贫困人口发展致富,我们要将2019年的项目做优做细,突出重点,树立标杆。”

  旅游扶贫 扩大外部资源

  产业扶贫带来内生动力,旅游扶贫扩大外部资源。2018年5月,依托浙江省工会疗休养政策,浦江把金口河区作为干部职工工会疗休养目的地,通过旅游扶贫促进当地群众增收。

  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金口河区吸取浦江的发展经验,依托生态环境的自然优势和彝族风情的人文优势,打造旅游扶贫“新样板”。目前,金口河已开发峡谷第一村、花溪曙光、云上建设等旅游扶贫示范村;利用扶贫资金创建金口河大峡谷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昆铁路建设纪念碑、丁木沟登山体验游步道;大渡河同心桥、关村坝火车站等传统遗迹提档升级;引导农户开办客栈、农家乐20余家。

  一年来,金口河已成为浦江干部职工出省疗养的首选地,累计接待浦江干部职工疗休养1500余人次,增加旅游收入260余万元。浦江县委组织部一干部向记者展示前不久去金口河疗养拍下的照片:“那里特有的川南自然景观险峻壮美,人文历史丰厚独特,有别于我们江南景致,值得一去。”

  据悉,浦江、成都、金口河三方旅行社形成疗休养合作,变“我定制、你消费”的霸王式粗放型旅游模式为“你选择,我服务”的清单式自助套餐型精细化疗休养,带动全域全景旅游。旅游收益的盈利部分将返还金口河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让当地群众捧起“旅游饭碗”,享受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金口河区永和镇胜利村是峡谷第一村所在地,村党支部书记王勇说:“浦江干部职工到我们这旅游,不仅增加了老百姓收益,还提高了金口河的知名度。”

  助力建设旅游景点将浦江游客引进来,推介旅游产品则让当地特色产品走出去。在市、县两级的农博会、展销会中,金口河通过交流展销提升山区特色产品的包装和推广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浦江繁华的东街商业区还给金口河免费提供了两间农特产专营店,帮助金口河的农业企业销售各类农产品。

  人才互通 提供劳务协作

  在过去一个月内,浦江迎来两批金口河区相关部门、乡(镇、街道)25人次的跟班学习。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上,浦江县委书记程天云提议,两地要进行深层次人才交流,浦江会毫无保留地把先进经验传授给金口河区。多名金口河区部门负责人和所有乡镇的党委书记、镇长全程“跟班”浦江各乡镇(街道)一把手,学习他们走村、走项目、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金口河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学明点赞了浦江“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茂林认为浦江在环保审批制度方面的便民服务举措值得学习。“浦江干部有激情、有冲劲、有干劲让人敬佩。”金口河区吉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梁德强则认为浦江干部各项工作的精细化、清单化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考察团将浦江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治理、产业发展、优质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方法带回了金口河。

  结对以来,浦江先后派出24名干部和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到金口河挂职,他们的敬业精神得到了金口河区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前不久,我们接到了金口河区22名精准干部人才的派遣需求。”浦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明建说,“我们将扩大专业面、延长帮扶时间,不遗余力组织人才输送到金口河,为当地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在往金口河输送人才的同时,浦江还为当地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浙江凡库工贸有限公司、浦江水晶产业集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浦江天蝎服饰有限公司等41家公司与金口河区各个村签订结对协议。

  今年年初,金口河区20多人的就业团来到浦江开启新生活,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梦想。彝族姑娘阿鲁阿儿美来自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如今是浙江派对动漫文化有限公司的彩绘工人。“我的工作是用彩绘笔给产品上色,一天能画四五百个,上月赚了3500元。”阿鲁阿儿美说,“现在我已经能用两支笔进行上色,熟练度提高,收入还会增加。”

  “浦江的饮食和老家差不多,很合口味,我们夫妻俩在这工作生活都挺稳定。”杨玉东夫妇说,他们在浦江不仅赚到了钱,还学会了一技之长。据悉,除了在派对动漫就业的14名务工人员外,其余在浙江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务工人员人均年收入近5万元。

标签: 浦江;金口河;浦江县;脱贫;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协作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