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代扔垃圾带来的启示
2019年06月13日 05:45: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逯海涛

  扔垃圾也可以请别人代劳?近日,支付宝悄然上线“易代扔”服务,免费上门回收生活垃圾;上海也有小区提供代扔垃圾服务,每次只需支付1元便能享受该项服务。

  这段时间,关于垃圾分类的新闻持续引发热议。因为垃圾错投混装,杭州采荷街道某小区的张先生被城管罚款50元,这是江干区首次对住户的垃圾分类不规范行为进行查处。就在上周,海底捞绍兴路店因为垃圾分类不规范,险些被“垃圾拒运”。在生活垃圾的整个处理链条中,分类和投放是第一道程序,这一道做不好,后面的收运、利用、处置环节都将增加很多麻烦。其实,国内很多城市和杭州一样,都需要破解垃圾分类、投放如何真正做到位这个难题。

  实行垃圾分类,还可以实行定点投放。如果错过了时间,只能把垃圾囤在家里,等待下一次投放。比如,上海今年7月1日开始就将试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有些住户因为时间问题会错过扔垃圾,于是有人发现了其中的商机,提供代扔垃圾服务。支付宝新上线的“易代扔”服务,提供家电数码回收、生活垃圾回收、大件付费回收等上门回收服务。去年下半年,杭州余杭区也引入“虎哥”为居民上门收干垃圾,该公司每日回收干垃圾超过250吨,资源化利用率超过95%。

  在许多居民还没有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时,可以借助社会力量助推这项工作。前不久,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布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2019年)》,受访者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最为认可,但实际行动与认知程度差异最大,有些居民“嫌麻烦”,有的工作较忙来不及分,有些认为“分了也没用”,也有些人说“不会分”。对于这种“高认知度、低践行度”现象,除了继续做好对居民的宣传教育之外,也不妨通过第三方的参与,协助做好这项工作。

  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少发达国家做到垃圾分类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并且国内不少城市本身就处在城市化进程之中,人口流动性很大,居民素质参差不齐,要想达到好的效果不可能一蹴而就。做好这项工作,除了继续盯紧住户之外,也可以打开脑洞,想出更多因地制宜的好办法。

标签: 垃圾分类;扔垃圾;代扔垃圾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代扔垃圾带来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