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高考阅卷正在进行中 91万答卷是这样评出来的
2019年06月14日 11:47:3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黄梓馨 张舰 记者 方秀芬

  杭州日报6月14日讯 2019年高考已经结束,阅卷工作已全面展开。今年高考共设三个评卷点。全省共有91万余份试卷,2000多名老师参与阅卷。目前,全省所有答卷已在省教育考试院保密场所完成卷面信息扫描采集和加密存储。各科目选择题采用计算机自动识别技术进行阅读判别,按机器判别结果进行计分并进行严格的人工校验;非选择题部分网上评卷在三个评卷点展开,采用”背靠背“多评机制。

  昨天上午,省人大、政协的代表,家长代表和媒体记者一行,前往今年我省高考三个高考评卷点之一的浙江大学,这里正在进行高考语文、数学评卷。

  走进语文科目评卷点,评卷场地外设置了手机探测门,评卷教师的手机和背包全部封存,场地内有摄像头实时监控。几百名佩戴工作证的评卷教师正紧盯着电脑屏幕批阅试题,各个评卷小组的组长在场内巡视,及时与评卷教师进行沟通和提醒。“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的标语,醒目地张贴在墙上。

  今年高考评卷仍采取网上评卷,需先试评再进入正式评卷。评卷系统实行“二评给分机制”,即每道试题评卷必须经2名以上评卷教师“背靠背”打分。当评阅同份答案的2名教师给出的得分差值超出由学科评卷组事先设定的差值,系统会自动将考生答题提交给第3个教师评阅,直到符合要求为止。0得分题则必须达到四评,否则系统会拒绝结束评卷,以杜绝试题漏评。

  为了保证执行评分标准时横向、纵向的一致性。系统会自动按比例抽取各评卷教师已评分的试题,第二次发给同一教师评分。此外,系统还具有评卷教师个人评分与专家评分结果比较功能、个人评卷与小组及全体评卷员评分标准差比较功能、学科组长与评卷检查组抽检系统等。

  今年高考语文科目评卷组组长楼含松教授已承担这项工作多年,他谈到:“语文科目试题主观性强,因此评分细则的制定和评卷教师学习领会的时间相对比较长。这次语文科目从6月9日就开始进行网上试评,特别是主观性最强的作文试评达到2天。半数以上的评卷教师都参与到了作文评卷中。”为了保证评卷教师对评卷细则完全掌握,语文评卷组还密切关注小分试题,一旦出现三评率高的情况,会立刻组织相关评卷教师再次学习评分细则。

  在数学科目评卷现场,组长盛为民说,“我们制定了明确的评分细则,力争做到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确保公平公正。”盛为民提到,在每年高考评卷工作结束后,评卷组都会对评卷教师进行评价,并为10%的优秀评卷教师颁发证书。记者还了解到,我省建立了约5000名的优秀评卷教师名单库,并优先选调优秀的评卷教师参与高考评卷。


  

标签: 评分;试题;阅卷;高考评卷;省教育考试院;评卷;评卷教师;科目;... 责任编辑: 周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高考阅卷正在进行中 91万答卷是这样评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