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入梅后或将出现超警洪水 浙江严阵以待
2019年06月17日 16:56: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徐鹤群

  浙江在线杭州6月17日讯 6月17日早上,浙江宣布入梅。

  据省气象局预报,6月17日夜里开始浙江将迎来为期十天左右的明显降雨过程,本轮降雨覆盖范围大,局部雨强高。据水文预报,钱塘江中上游或将出现超警洪水。

  那么,浙江的防汛准备情况如何呢?

  记者获悉,截至6月17日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48.75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18亿立方米。全省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全省主要江河站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此外,大型水库如蓄至移民或正常水位,除分水江水库外可拦蓄雨量均在150毫米以上;重点中型水库如蓄至移民水位,除金兰、金坑、峡口、东坞和四岭五座水库可拦蓄30—80毫米外,均可拦蓄120毫米以上。

  省水利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一周,东苕溪主要控制站可能发生超保洪水,预报瓶窑站水位6.5—7.5米;钱塘江流域主要控制站可能发生超警洪水,预报兰溪站水位29—30米,衢州站61.5—62.5米,金华站35—36米;瓯江流域水位会有明显上涨过程,但不会超警。

  为全力迎战流域性梅雨洪水,今天上午,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全力做好相应准备——

  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要严肃防汛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水文部门要加强水雨情监测和洪水预报,实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报信息。监测预报成果要及时报当地防指和水利部门,并及时向公众发布预警。

  加强水利工程安全巡查。要把水库、山塘安全度汛作为防汛抗洪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安全运行巡查,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要切实将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关键环节”落实到位,防止空转。密切监视大坝、闸门等水库关键部位运行状况,发现险情隐患要及时抢护、科学处置。在建工程要落实安全度汛应急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加强水利工程调度运用。根据水情、雨情、工情和气象预报,提前安排预泄,提高水库拦洪能力。要加强对平原河网预排、腾出容积,提高区域防洪能力。要科学实施水库群和梯级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

  严防小流域山洪灾害。要严格落实基层地方人民政府山洪灾害防御主题责任,按照“包保”责任体系,把每一个山洪灾害危险区的监测预警责任具体落实到人。要充分利用已建成山洪灾害预警平台,通过短信、传真、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及时向基层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发布预警消息,提醒做好应对工作。

  做好水利工程抢险准备。要强化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抢险准备,要按照“抢早抢小”的要求,提前预置抢险物资。一旦水利工程发生险情,确保技术人员和抢险物资设备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迅速科学有效进行处置。

标签: 入梅;防汛;警戒水位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1906/W020190617609878330930.png

入梅后或将出现超警洪水 浙江严阵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