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长兴煤山镇:红色革命老区的绿色蝶变
2019年07月09日 14:48:55 来源: 浙江之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7月8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之声记者叶树刚)湖州长兴煤山镇是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所在地,被人们誉为“江南小延安”。这些年,当地秉承红色精神,发展绿色经济。

  本文图片均由吴拯 摄

  推开长兴县煤山镇仰峰村沈家大院的大门,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70多年前,这里迎来一批身穿军装的特殊客人,他们的名字叫新四军。对这批房客,今年85岁的村民曹金云记忆犹新:“我们这个园子里,被他们搞了几颗小菜去了,他们会放一点点钞票在这个地方。他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个是千真万确。”

  1945年1月13日新四军组建苏浙军区,粟裕为军区司令员,统一指挥苏南与浙东部队,战士们借住在当地村民家中。他们先后设立了指挥部、司令部、后方医院、兵工厂、制鞋厂、江南银行、苏浙公学、报社等多个机关部门。

  当年的旧址群,得到了细心的修缮和保护。红色资源的独特韵味让仰峰村看到了新的机遇。今年58岁的村民侯汉忠说,自己打算接过父辈接力棒,打造红色民宿,计划在今年10月接收第一批房客。“以前我们村很穷很穷的,就是那个精神,还是吃苦耐劳。我边上还开个特产店,所有游客都可以来免费喝凉茶,让大家感受感受红村的奉献精神。”侯汉忠说。

  此外,仰峰村村里正在打造占地150亩的映山红公园等项目,红村正在走红。“我们今后发展任何一个小的业态,大部分都会跟红色相关。我们现在就要把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绿色资源融合在一起。”仰峰村村委会主任王忠南说。

  除了仰峰村,新四军苏浙军区在煤山镇共有18处旧址,星状分布在8个村。2016年,煤山镇投资近4000万元启动“红色走廊”建设,红色资源串点成了线。穿上新四军的军装,走一趟红色革命旧址,看一场红色主题电影,听一回红色主题报告,唱一首红色歌谣,过一次红色火把节,开一场红色运动会,甚至动手编草鞋、烧竹筒饭,体验者可以在这里亲身感受新四军当年的战斗生活。

  煤山镇人大副主席范培强说:“煤山镇位于长兴40万人民的大水缸上游,生态红线倒逼我们高标准规划旅游业态。我们有的餐饮都很自觉地让路了,很多酒店自觉让路了,生态红线倒逼我们把经济质量提高,把旅游水平提高,把我们的旅游向小众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时光荏苒,历史变迁,但煤山的红色印记却愈发耀眼。数据显示,近五年,煤山镇经济总量从29.6亿元增涨到了47.8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2000多元增长到33000多元。煤山镇镇长邵永杰说:“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们通过打造一支具有红色基因的铁军干部队伍,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铁军精神,把煤山的高质量发展和煤山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引领煤山高质量赶超发展。”

标签: 煤山镇;新四军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长兴煤山镇:红色革命老区的绿色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