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精神的力量·初心在身边”网络主题宣传丽水行
彰显榜样力量 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07月29日 11:12:58 来源: 处州晚报

  精神的传承生生不息,不忘初心的时代担当激人奋进。三日来,中央省市媒体团兵分三路赴云和、松阳、景宁三地蹲点采访,记录了一个个充满干劲的时代故事,这些力量汇聚成流,滋润丽水继续发展。

  云和:不忘“红色”初心 弘扬革命精神

  “这是云和县的首本村志,它不仅真实客观记录了小顺村400多年的历史,还为研究抗战时期临时省会云和及小顺之研究提供了素材,特别是对青少年社会主义教育、爱国爱家乡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积极意义。”7月16日,在云和县小顺村农家书屋,年逾古稀的徐景舟老人自豪地向媒体团记者展示由他编撰的30余万字的《小顺村志》。

  采访团在小顺采访红色故事

  小顺是“红色文化”非常突出的村庄,它曾是抗战时期浙江铁工总厂所在地,周恩来总理曾亲赴小顺视察,时任浙江省主席黄绍竑曾戎兵驻守此处,著名现代画家、教育家潘天寿在这里挥洒笔墨流痕,著名诗人、文艺理论家冯雪峰在这里养生著书……

  “小顺有非常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和资源,作为一名文化系统的党员,作为一名小顺人,我尤其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把小顺的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保存好、弘扬好。”徐景舟告诉媒体团。

  在他的共同参与下,不仅小顺村文化礼堂里的乐堂、道德评议堂、书堂等设置“红色风格”,而且村里的抗战浮雕墙、文化墙、文化长廊、抗战史料陈列室、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都成为一个个“红色村庄”的文化景点。

  “作为抗战重镇的小顺诞生过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留下了许许多多不可磨灭的抗战记忆,在浙江抗战史上挥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徐景舟告诉记者,在底蕴深厚的抗战文化影响下,催生了以“顶天立地、千锤百炼、先锋示范”为核心的“小顺精神”。

  如今,在徐景舟的带领下,小顺村里168名老人齐参与,排练出了《社会主义好》《东方红》《中国梦、小顺梦》等15个节目,已经成为村文化礼堂的传统经典节目。

  “初心,是奉献也是使命,是责任更是担当,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应该要有初心,也必须要有初心。”徐景舟说。

  景宁:勤劳创富 村里的荒山沟变成了“金银沟”

  7月17日午后,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景宁东坑镇桃源村的水果沟。一路上,一串串晶莹剔透、果肉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诱人。葡萄园的主人吴建东从葡萄架上摘下两串葡萄,递给记者,很快打开了话匣子。

  吴建东和他的葡萄园

  “村支书吴学芬认为种葡萄是个致富的好路子,争取了省农业厅的结对帮扶。可是村里人祖祖辈辈都没种过葡萄,没人敢种,都怕亏了。村支书说我是党员,让我带头种,为乡亲们做榜样。”吴建东感慨地说。2013年,他关停了木材加工厂,在村口沟里种下了30亩葡萄。

  带着老书记的殷切期望,怀着为乡亲们探索未来致富路的决心,吴建东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开始一步步摸索葡萄栽培技术。

  “2014年葡萄大面积开花了,可是花又枯了,我急得不行,到处打听怎么办。”吴建东联系上云和的葡萄种植户,“黏”着人家学技术。“一开始人家和我也不熟悉,不太搭理我。我就每天往返景宁和云和,混脸熟,最后关系好了,他们还主动来教我种植技术。”各种技术指导课,吴建东一节也没落下,对于上门送技术的农技员,他更是热情对待,他的技术一天天好起来。

  随着技术成熟,吴建东的葡萄也一年比一年丰收。“葡萄园边上有个天然泳池,很多人来游泳,他们游完泳就问我葡萄能不能摘点,葡萄卖得很好,葡萄园的经营方向就变成了采摘游。”吴建东乐呵呵地说。2016年毛收入已经有30万元。

  看到吴建东赚钱了,乡亲们也放心了,一户户都想办法种上水果,开展采摘游。25户农户通过流转土地的方式种植葡萄等水果,水果基地面积近300亩,打造了远近闻名的“水果沟”,成为村民增收的“聚宝盆”。2018年仅水果基地产值就达200万元。

  如今,“零基础”的吴建东已然成为葡萄种植行家,村里的其他种植户有什么问题,都喊建东过来看看。

  “我们村靠种水果富起来了,这是很自豪的事。”吴建东乐呵呵地说。去年桃源村人均收入达22000元,高于景宁平均水平;村集体收入也达到20万元。

  松阳:60岁阿姨成为烘焙师,云上平田携村民一起发展

  和面、擀面,将松阳特色红糖嵌入其中,把面团成一团,装入特制模具,然后整齐地放入烤箱。7月18日上午,松阳县四都乡平田村中的云上平田乡村慢生活体验区烘焙室内,60岁的鲍金红,正熟练地制作着云上平田独有的红糖吐司。

  鲍金红(右一)正在烘焙室做吐司

  “我做梦也想不到,都60岁了,还能开始做吐司、冰淇淋这些时髦的食物。”鲍金红是平田村村民,一辈子都以务农、种茶叶为生。“以前我从来不做面食,连面疙瘩都没有做过一次。”

  今年,台湾美食家黄翎芳来到平田村开设烘焙课。在黄翎芳的悉心教导下,几乎没有做过面食的鲍金红摇身一变,成为了云上平田里第一位本地烘焙师。

  “品尝过吐司的游客,都夸我的吐司做得好吃呢!”对于自己的吐司,鲍金红自信满满。

  一开始,鲍金红见到外来的游客,总是有些紧张。渐渐地,随着面对的客人越来越多,鲍金红也变得开朗起来,有时候还会主动和客人们打招呼。“外国人过来,我就和他们说‘哈喽’!”鲍金红笑着说道。

  “这两年,村里的客人特别多。”在鲍金红看来,平田村开发得好,村民才有这样的机会。

  鲍金红告诉记者,云上平田没有改变村子的原貌,还是保留了原汁原味的乡村体验。“我们也想让大家尝尝松阳的特色,所以才做了特制的红糖吐司。”

  从农民变成了烘焙师,鲍金红的心态变得更加年轻,“以后有教别的东西的老师过来,我肯定还会去学。”鲍金红说。

  云上平田联合创始人叶大宝说,在云上平田,许多当地村民就像鲍金红阿姨一样,因为接触了很多来自不同地方的艺术家,参与到这些文化活动中,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

  “村民生活富裕,精神丰富得到满足,开始有了对审美和生活品味的追求,大家一起发展才是我们想要得到的最好结果。”叶大宝说。

  记者:蓝倞 廖王晶 刘烨恒 通讯员:吴卫萍 夏贇

标签: 初心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彰显榜样力量 行动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