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老区巡礼)玉环大青村:昔日海上游击区 如今省级历史文化村落
2019年08月26日 10:15:12 来源: 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25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 玉环台报道)位于乐清湾的革命老区玉环大青村,曾经是红十三军海上游击队根据地。70年来,岛上村民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将昔日老区打造成集红色教育与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省级历史文化村落。

  最近,84岁的村民杨小冬与几位老友相约,将儿时与游击队员一起生活的经历,整理成红色故事集。1945年6月,大青岛再度成为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在然后的4年的革命斗争中,战士们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感情。

  玉环海山乡大青村村民杨小冬说:“我们读书的话没有老师教,结果跟陈指导员(陈清和)讲,跟他讲,他说有办法,我们部队来帮忙教书。”

  岛上的根据地纪念馆、纪念碑、陈家老宅等历史建筑,见证着当年的那段烽火岁月。但大青村是个陆地面积不足0.8平方公里的小岛,没有资源,如何发展?

  玉环海山乡大青村党支部书记陈孔林说:“我们发扬自己更生、勇于开拓的革命精神,开拓养殖业,紫菜养殖,网箱养殖。”

  有了支柱产业,村民们的腰包慢慢鼓起来。2009年,借着“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东风,大青村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现在,村里还配有文化礼堂、文化广场、游步道等公共设施。

  玉环海山乡大青村村民陈益芳说:“现在路面很宽敞,房子又好,环境又好,我们做梦也没想到啊。”

  如今,小岛上先后建成了红色大道、红色广场,通过红色文化,让村民们致富不忘党恩。

标签: 玉环;村民;乐清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老区巡礼)玉环大青村:昔日海上游击区 如今省级历史文化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