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生态旅游+”乡镇高质量发展的大云模式
2019年09月10日 13:09:49 来源: 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 张渊学

  浙江省嘉善县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基层联系点,也是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的示范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根据这一主题,今年8月中下旬,笔者专门赴嘉善县大云镇开展”乡镇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采访,通过走农村、进园区、访农户,一个以“生态旅游+”为创新发展模式的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嘉善”大云样本"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生态旅游+”引领农业大开发

  大云镇是嘉善县的一个传统农业乡镇,在村级党组织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富有沿海平原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缪家村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全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了1250万元,农民个人人均收入也已达到4.64万元,高出全县农民人均收入1万元以上。该村2013年全村就实现了农民养老保险和养老金制度全覆盖,仅当年就列支费用1000万元。

  在笔者看来,现在的缪家村真正做到了百业兴旺,百姓安居乐业。据曾受到习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农业种养大户柴金甫介绍,这几年通过村级土地流转,他的农场经营面积已从200亩扩大到400亩,尽管市场行情变化很大,但每年的收入都稳定在200万元左右。据镇农办介,该镇的农村集体土地流转率已达92%,面积达到1.5万亩。在缪家村的碧云花园,有几百种杜鹃花的品种,在全国也是少数。这里不仅仅在杜鹃花盛开的时节提供鲜花供应,而且成了很多人旅游拍照的地方,同时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团在此地学习。这里是中央农业部定点学习的地方,每个月都会有来自国内的学习参观团在这里学习培训。目前全镇拥有国家4A级景区3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企业1家,全国自驾游基地1家,首批省级旅游休闲示范村1家,首批省级3A级景区村庄1家,省级重大项目2个,省级农家乐特色示范村1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家。目前,已实现度假区核心景区国家4A全覆盖。2018年,接待游客293万人,旅游收入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30%。

  走进鸟语花香的碧云花园,品种丰富的有机葡萄和草莓让人垂涎欲滴,凤梨、杜鹃、天堂鸟、非洲菊、郁金香、香水百合、大花蕙兰等花卉让人眼花缭乱,拓展训练、垂钓、烧烤、溜索、滑草等项目让人跃跃欲试,更有上海世博会的非洲馆让您眼前一亮。碧云花园又是嘉善杜鹃花的主要生产基地,杜鹃园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有100多个品种,常年保持在10万盆以上,是全国最大的东鹃品种资源圃。风味独特的农家菜可以一饱口福,乡村度假别墅是举办小型会务活动的绝佳之所,富有乡村特色的农副产品是馈赠亲朋好友的时令之选,还可以把心仪的盆栽美景搬回家装点美好的生活。

  “生态旅游+”引领工业大融合

  改革开放初期,大云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工业小镇产粮大镇,工业发展落后,虽然也有乡镇工业园区,但产业布局低、小、散。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嘉善视察时提出的“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的要求,这几年,在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大云镇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紧临大上海的区位优势,以争创国家旅游度假区为抓手,着力打造上海的“后花园”。在操作手段上,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农促工、以工补农,带动服务业发,全域功能区建设一体化布局、农商工发展一体化运作,真正实现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据大云镇党委副书记董曙明介绍,大云旅游度假区已建成三个省级平台,占全市的十分三,目前正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从十里水乡、碧云花园,到温泉小镇、巧克力小镇,再到浙江省命名的首批特色小镇,一张蓝图绘到底。环境的美化带动了工业园的高质量转型发展,该镇连续多年榜居”嘉兴市招商引资十强乡镇”。8月21日下,笔者走进了嘉善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该园区位于嘉善县西跨“两高”大桥以南,占地3000亩,是一个以德国为主的欧美精密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园区布局有与之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实施一体发展,是一个综合性的生态产业园区。

  栽好“梧桐树” , 打造“大花园” ,引来“洋凤凰”。据园区相关负责林晨介绍,自2006年引进第一家德资企业卡帕公司以来,大云镇就把专业技术精、科创能力强、环保标准高、资源需求小的德国企业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并于2014年启动了中德生态产业园建设。园区成立以来,已引进德国和欧美企业20家,园区产业层次明显大幅提升。昨天,笔者随机采访了两家园区企业,一家是浙江高裕,一家是百康瞿光。据浙江高裕总经理助理付锋介绍,自2015年入户大云以来,企业这几年获得了爆发式增长,每年产销增长幅度都在70%--80%,目前已正式启动股改上市。百康瞿光是一家总部在深圳的光电企业,经县委书记许晴亲自协调,目前已与大云的企业整合,年底也将实施股改,计划在上海科创板上市。这两家企业虽然是产品以外销为主的企业,但由于政府精准帮扶,企业应对有效,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经济仍然获得较大的增长。

  嘉善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由产业提升区(A区)、产业加速区(B区)、产业拓展区(C区)和云谷空间“三区一谷”组成。这几年,在做好产业减法和环境加法、加快产业提升区腾笼换鸟的基础上,高品质做好产业加速区即“两创”中心的筑巢引凤工作,全力打造以德资为主的高端外资集聚地。2018年1月13日省委书记车俊调研中德生态产业园,对大云的飞地抱团发展模式、以头脑升级推进产业升级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这几年大云工业园转型提质之所以这么好,在笔者看来主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依托上海,对接国际,高门槛引进远尖精项目。“背靠大树好乘凉”,作为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大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用足用好上海的高校、人才、科技等平台资源优势,与向阳工业园、颛桥工业园缔结为友好合作园区。同时,完善网络,聚焦德国。常态化保持与德国驻上海总领馆、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上海德国中心、全德华人联合会、德国工商总会等德国驻华机构的密切联系,每年赴德招商,拜访企业,举办专题招商会,搭建了熟悉德国企业、联络各界人士、广交各类朋友的平台,2014年以来共走访德国企业40多家,拜访协会和商会20多次,举办招商推介活动10余场,扩大了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在德国的知名度。每年与全德华人联合会、德国中小企业协会共同举办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年会。

  二是对标德国,融合发展,高起点打造花园式园区。按照镇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的要求,制订园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对标3A级景区标准,全力打造景区式园区,打造个性节点景观,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两创”中心建设中,注入生态理念、强化功能配备,建成了集商业配套、创客中心、农居美宿、浪漫花海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商务配套区。

  三是对照转型,精准化服务,高品质实现园区提升。根据产业定位、亩均效益等,坚持“生态+科技+人才+资本”的发展理念,实施分类服务、精准施策。对12家块状低小散企业实施整体腾退,建设人才公寓和员工生活配套服务区;对占地面积达、产出效益差的企业,以政府回购或回租的方式,加快实施腾笼换鸟,目前已回购企业5家,占地160亩,回租20000平方米,引进项目8个;建立年销售1500万以上规下企业进规培育库,加大服务引导力度,强化产值回归和税源挖潜,园区规上企业由2011年的28家增加到目前的61家;主动融入G60科创走廊创新亮点打造,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占园区规上企业的21.3%;引导企业借力资本市场,2017年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1家,新三板成功挂牌企业2家,列入“凤凰行动”计划企业3家。

  “生态旅游+”集聚甜蜜大产业

  近年来,嘉善县紧扣大云旅游发展方向,不断挖掘人文底蕴、生态禀赋、产业特色,旅游开发精准到位、力度空前,旅游品牌异军突起、效益凸显,旅游产业蓬勃集聚、特色成长,创新出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兴”的旅游发展路径。这几年,大云镇全力打造专属特色IP。与上海景域集团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对大云全域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剖析,从田园、水乡、温泉、花海、巧克力、婚庆等旅游元素中具化云宝IP形象,并确立“大云把你宠上天”品牌口号和“中国甜蜜度假目的地”总体定位。截至目前,已推出工业云宝、先锋云宝、警务云宝、文明云宝、云宝监督员等20余个IP云宝形象,全域旅游品牌规划及运营项目获2018亚洲旅游“红珊瑚”奖——“最佳旅游创新项目”奖。

  2018年是习总书记亲临大云视察的十周年。十年来,大云人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发展定力,以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致力于把大云打造成为一个“回家如度假、度假似回家”的甜蜜度假目的地。以3个国家4A级景区(碧云花园、云澜湾、歌斐颂)建设为抓手,逐步实现了从“+旅游”到“旅游+”、从“乡村游”到 “度假游”、从“生态云”到“甜蜜云”的华丽蝶变。今年我们以全域旅游示范镇创建为抓手,以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带动全域大发展,让美美花园处处有生机。2018年是习总书记亲临大云视察的十周年。十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发展定力,以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推进镇域景区化、景区品牌化、品牌国际化,致力于把大云打造成为一个“回家如度假、度假似回家”的甜蜜度假目的地。

  在扩大小镇甜蜜文化品牌对外影响力的同时,积极推进文化共享,提升IP形象大使云宝的本地知名度,先后开展云宝进文化礼堂、进社区、进学校、进女排赛场等一系列活动,厚植了甜蜜文化的群众基础,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自豪感和文化归属感。同时,积极推进甜蜜文化品牌开发镇域共享,将云宝以备案授权的方式免费给镇域的旅游协会、商会会员使用,用于农产品、旅行用品等文创产品以及旅游纪念品开发。

  “ 巧克力小镇”是大云的又一张金名片,据镇党委宣传委员苏丽君介绍,歌斐颂巧克力4A景区,是国内唯一亚洲最大的巧克力王国,已连续3年举办“歌斐颂国际巧克力文化旅游节”,2017年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同时,总投资1.5亿元的德国啤酒庄园工业旅游项目签约落户,目前项目正在供地手续办理中。与巧克力文化相配套,大云镇还打造出了云澜湾温泉4A景区。这里,每年举办温泉养生主题系列活动,2016年12月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是一个以水乡田野、吴越文化为特色,集度假、美食、游憩、创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水乡精致生活游憩目的地。

  大云镇位于浙江省嘉善县南端,是沪杭高速、沪杭高铁接轨上海第一站,区域面积28.7平方公里,总人口3.5万人,下辖6个村、1个社区。近年来,大云镇先后获评中国鲜切花之乡、全国文明镇、国家园林城镇、国家生态镇、浙江省卫生镇、浙江省教育强镇、浙江省体育强镇、浙江省旅游强镇、浙江省文化强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等诸多荣誉称号。

标签: 嘉善县 责任编辑: 金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生态旅游+”乡镇高质量发展的大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