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蓝媒视频】
“这是我的使命”在马里在东极岛在遂昌,五星红旗和他们在一起
2019年10月01日 14:16:15 来源: 新蓝网·浙江之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1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之声记者王娴 王娜 徐鹏飞 吕薇 舟山台 实习生周蓉 叶卓灵)在马里,在东极岛,在遂昌,五星红旗和他们在一起!

  “每当看到鲜艳的五星红,就时刻提醒着我们,是作为一个国家的代表来这里执行援非任务,更会有一种庄严感和责任心。”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医师翁燕)

  光明,就是一束光照向另一束光。翁燕就是照亮别人的那束光。中国第26批援马里医疗队副队长的她,也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医师,在马里医院开展了首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

  (马里当地患者感谢翁燕为他们做好白内障手术,恢复光明)

  这张照片,她说这是她开始援非任务后印象最深的。

  “我刚到马里不久,这一对兄弟俩是我给他们做完手术以后,第二天术后来复查。突然这两兄弟就围在一起包括她的侄儿和我的助手,他们一群人围在一起围成一个圆圈,口里念念有词。等他们完成了这个仪式以后,我就问我的助手他们在干什么?助手说他们祈祷上帝保佑我,感谢我给他们带来了光明。作为一个眼科医生来说,这是我感觉到最幸福的时刻,用我的技术可以帮助很多人改变了他的生活模式、改变了他的命运,付出再多也都值得了。”

  此刻,离祖国13000公里外的尼日尔河畔,和翁燕一样,中国第26批援马里医疗队的24名队员挥洒着爱与热血、坚守担当。

  早在1968年,浙江省开始向非洲的马里共和国派出首支医疗队进行援助开始,一代代普通却不平凡的浙江医务工作者从未停下远行的脚步,在广袤非洲大地上用心血乃至生命,诠释救死扶伤、医者大爱。翁燕说:这是医者情怀,更是守望相助的中非情义。

  “马里的百姓非常的热情,对中国人非常的友好。经常走在路上,远远地都会有人跟你打招呼,他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是在这里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叫西奴瓦,是中国人的意思!有的时候你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听到有人在喊你,你仔细一找,发现有几个孩子在很远的草丛里,人都淹没在草丛里,举着手向你打招呼。”

  这几年,医疗队搬家、迁移多次,驻地的环境变了、地点也变了,但驻地食堂墙上挂五星红旗的习惯从没改变;国旗上方,“祖国在我心中”这六个醒目红字一直都在。

  “除了操场上升国旗,我们食堂里墙上就悬挂着巨幅的国旗,每当看到鲜艳的五星红,就时刻提醒着我们,是作为一个国家的代表来这里执行援非任务,更会有一种庄严感和责任心。”翁燕说。

  致敬医者!致敬浙江这件坚持了52年的事儿!

  “只有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卫好东大门,家乡的繁荣才能一如既往保持下去。”

  舟山东极岛,位于舟山群岛的最东端。这里海水碧绿、天空蔚蓝、岛礁环绕,美丽的风景吸引了韩寒在这里开机拍摄电影处女作《后会无期》。他说,“这个国家最东边的一个弯道”。

  东极岛是中国最东面的岛屿,有“东海第一哨”之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面对岛上一年120多天被浓雾笼罩、160多天大风大浪的恶劣天气,驻岛官兵们一代代接力建设,将荒岛变成“战士的第二故乡”。

  战士介绍,以前岛上的物资非常匮乏。战士们每次休假回家的时候,都会从外面带回菜种子、带肥料。现在我们看到的一块一块的巴掌田、巴掌地,都是一代一代的驻岛官兵一块石头一块石头扛回来的。

  虽然岛上的主要补给是靠舟山本岛,但是战士们种出的菜,能在台风来临的时候进行补给。要不然到后面几天,只能就着酱油下饭了。

  当兵11年来,战士唐乐从来没有在春节回家陪家人过年。他的老家远在贵州遵义,与东极岛相隔2千多公里,每年只能回去几次,探望家人。2个孩子,最小的只有5个月大,他说,身为一名军人,对家人充满愧疚。但是,“国不得安宁,何谈小家?”只有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卫好东大门,家乡的繁荣才能一如既往保持下去,并且向上发展。

  十月一号,东极岛上的全体官兵们举行升旗仪式,为祖国母亲庆生。第一缕阳光照亮了鲜红的五星红旗,也将官兵们的心照亮,他们说,为祖国的今天骄傲,为自己拥有这份光荣的职责自豪。

  18年来,这里的国旗已换了26面,“这个是我的使命,不忘初心。”

  朱宗鹤今年86岁,是遂昌大柘镇“浙西南第一个县级党支部”旧址革命纪念馆的一名管理员,18年来,他坚持每天早上8点在纪念馆前升国旗,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不忘初心。

  朱宗鹤1956年4月入党,干过铁路工人、做过裁缝,2001年,任大柘镇居委会支部书记的他发现镇里的泉湖寺革命旧址破败不堪,于是便和其他4位党员发起募捐活动,修缮泉湖寺。“我们向当地募捐,得到镇党委、县委高度重视,募捐了24万把它修好,修好单位把我留下来,他讲你愿不愿意在这里为党和人民服务,我说愿意,他说没什么工资,我讲共产党员不能讲工资的。”

  2002年7月1日,修缮好的泉湖寺重新开放,让朱宗鹤没想到的是,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20多万人次。游客换了一批又一批,朱宗鹤每天坚持升旗却不曾中断。18年来,这里的国旗已换了26面,每面换下来的国旗朱宗鹤都折叠得整整齐齐,珍藏在文件柜中。今年,泉湖寺革命旧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重新整修一新,朱宗鹤觉得自己的坚守更有意义了。

  “一定要坚持下去,这是我们的先辈,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打出来的天下,留下来的革命财富,我们应该把它保存好、管理好,今年学生来的特别多,他们说朱爷爷你给我讲下故事,我说好的,这个也是我的使命,不忘初心。”

  浙江10岁“敬礼女孩”成了升旗手

  10岁的夏子然是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第一实验小学四年级二班的学生。国庆前夕,她作为学校的升旗手,亲手升起五星红旗。

  今年年初上班第一天,夏子然路过当地人民法院,巧遇升旗仪式,听到国歌声她便停下来,面向国旗驻足敬礼,这一幕让许多路过的人深受感动。她对着国旗敬礼的照片被路人拍下发上网后,在网上热传,网友纷纷点赞。当得知自己无意间的一个举动刷爆朋友圈意外走红时,小子然感到非常意外,她说,国旗是中华民族的象征,看见升旗仪式时,我们都应该向国旗敬礼。

  夏子然的妈妈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在平时的教育中,她更加注重孩子品德教育,希望孩子长大了能成为一个懂礼貌、心里有爱的孩子。

  “少年强则国强,祖国也会变得越来越好,我在这里祝祖国妈妈生日快乐。”夏子然说。

  浙北第一村国旗飘扬 共唱红歌祝福祖国

  国庆前夕,在素有“浙北第一村”之称的湖州市长兴县夹浦镇父子岭村文化广场上,随着升旗手将旗杆缓缓拉动,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两百多名干部群众肃穆而立,共唱国歌,祝福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值得一提的是,升起的国旗由当地企业---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员王学东说:“今天升的大国旗还有我们手中的小国旗都是我们企业生产的,很自豪。”

  作为印染制作五星红旗的企业员工,王学东和同事们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国旗,鲜艳地飘扬在天空,无比自豪。

  国庆节前,王学东所在的企业已经生产出五星红旗260多万米,130多万面,规格达到6种。王学东说:“生产的每一面国旗都包含着我对祖国满满的爱,我会对每一面国旗负责,只要出现一个次品都是对祖国的不尊重。”

标签: 五星红旗;国旗;东极岛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是我的使命”在马里在东极岛在遂昌,五星红旗和他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