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壮丽70年·大写浙江人 ▏屠呦呦
2019年10月01日 14:51:42 来源: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1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影视娱乐频道记者陈宇宏、薛晋、刘臻、孙妮娜、陈亮、周建仕、李元炜、金旭、冯琦、郄晶雯、严丹林)

  她是第一位荣获诺贝尔科学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

  她和团队发现了青蒿素用于治疗疟疾

  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她

  就是

  屠呦呦

  屠呦呦

  1930年12月

  出生在浙江宁波

屠呦呦

  高中时,屠呦呦患肺结核,深受病痛折磨,从此学医成为她的心愿。

少女时期的屠呦呦

  高中毕业,屠呦呦就考取了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1969年,屠呦呦担任了研发组长,尝试用中药来攻克疟疾的难题。于是从那时起,屠呦呦就带领着团队调查、筛选了上万种中草药。

1962年的屠呦呦

  正是源于对中医药的积淀认知,屠呦呦从1600多年前的中医药典籍中获得灵感,受到了启发,将实验对象锁定在青蒿上。

  此后又经历了191次的试验,最终在低沸点实验中获得了抗疟效果为100%的青蒿素,从此为人类带来了一种全新结构的抗疟新药,解决了长期困扰的抗疟治疗失效难题,数百万疟疾患者重获生机。屠呦呦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屠呦呦在做实验

青蒿素研制简图

  尽管因为发现青蒿素获得了诺贝尔奖,但屠呦呦的研究并没有止步。这些年,她又在研究如何用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屠呦呦以不变的淡定、执着,诠释着科学家“心中有国家、造福无国界”的大爱情怀,耄耋之年的屠老依然在研究之路上奋力前行。

北京时间2015年12月11日

凌晨零时12分

屠呦呦从瑞典国王手中

接过诺贝尔奖获奖证书和奖章

2019年9月29日

习近平授予屠呦呦共和国勋章

标签: 屠呦呦;青蒿素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壮丽70年·大写浙江人 ▏屠呦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