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论坛关键词:金融科技发展
在安全基础上更高效
2019年10月21日 05:11: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浙江在线乌镇10月20日电 (记者 王世琪) “目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正不断赋能金融科技,推动其飞速发展,但在这一过程中,永远都不能忽视安全问题。”20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多项赋能”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嘉宾的共鸣。

  发展金融科技,安全和效率哪个更重要?分论坛上,发言嘉宾纷纷把手中的票投给了前者。“数字货币是目前金融科技发展的前沿,而其技术基础,是安全、可拓展和可靠的区块链,只有当区块链成为金融科技的信任基础设施,数字货币才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吴朝晖表示,每项金融科技创新,都要有成熟安全的技术作为支撑。

  近年来,浙江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打造出钱塘江金融港湾等优质金融科技发展平台,逐渐成为中国的金融科技高地。但金融科技在浙江飞速发展的背后,“互联网+金融”中存在的数据丢失、隐私泄露等风险不可忽视。

  “金融科技处于风口之上,但我们必须保持理性,秉承先解决风险问题,再解决效率问题的原则。”度小满金融CEO朱光认为,风险不只针对用户,也针对金融机构。不久前,度小满金融“小满助力计划”二期正式落地重庆市万州区铁峰乡和龙驹镇,为当地贫困农户提供精准的免息贷款。“这个项目之所以能够顺利落地,得益于大数据分析,让我们确保坏账率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如何在解决金融科技安全问题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金融科技发展效率?与会嘉宾也各抒己见。

  “金融科技发展助推普惠金融,因此在考虑安全和效率的平衡时,要放眼整个世界。”世界银行前CTO、剑桥大学金融科技教授吴秋凤说,金融科技发展中,最好能够把行业实践与学术研究结合在一起,从业界、学界两个维度审视金融科技的安全性。

  “要建立标准化征信体系,如果这个体系能够覆盖全世界,金融科技发展中安全和效率的平衡问题将会得到解决。”亚洲开发银行首席金融专家贾科莫·詹内托说。

  3个小时的讨论后,论坛落下帷幕,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路径愈加清晰——在安全的基础上更加高效。

标签: 金融科技;安全;乌镇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安全基础上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