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聚力乡风文明 完善乡村治理 促进乡村振兴
——仙居县聚力乡风文明的探索实践
2019年11月18日 22:04:59 来源: 浙江在线 郭占恒

  仙居县从率先弘扬慈孝文化、乡贤文化,到率先打造“九都风情水韵埠头”乡风文明示范线,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创新,不仅运用道德和文化的力量“以文化人”、“以德治乡”,而且注重培育农村社会组织,发挥农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作用,通过“政府推动+社会参与+村民自治”等办法,创新了基层治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仙居做法和模式,推动了乡村发展和乡村振兴。

  一、聚力乡风文明是完善乡村治理和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内在要求

  在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中,乡风文明始终是一条文明主线。悠久绵长的农耕文明,就是以村庄群落为空间载体、以田野耕作为获取生活资料,以家训、族训、村规民约等为治理方式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乡风文明建设,通过破除迷信、扫除文盲、解放妇女、婚姻自由、殡葬改革等一系列移风易俗的政策实施,乡村社会进入了新的建设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把乡风文明作为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体现了农村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各个层面,其中乡风文明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灵魂。这方面,仙居进行了全面的探索和践行。

  乡风文明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进入新时代,各方面对乡风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和创新实践

  第一,聚力乡风文明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三农,多次谈到乡风文明。他要求,“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他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他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这为我们聚力乡风文明指明了方向和工作重点。

  第二,聚力乡风文明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并提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进一步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求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等。由此,我们要把聚力乡风文明上升到健全基层治理的高度来认识、来实践。

  第三,聚力乡风文明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的要求。2019年10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对文明乡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旨在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争取通过3到5年的努力,文明乡风管理机制和工作制度基本健全,农村陈规陋习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农民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对我们聚力乡风文明提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要求。

  第四,聚力乡风文明是深入践行省委提出的“八八战略”再深化和市委提出的打造“和合圣地”的要求。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时,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提出“着眼于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和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的解决,积极推进和谐农村建设。”他先后于2003年9月和2006年8月2次到仙居调研指导工作。他在《之江新语》中说,《“浙商文化”是浙商之魂》。同样,我们也可以说“台州文化”是台州之魂。2016年8月,台州提出把台州建设成“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目标,持续开展了“台州市和合文化百场讲坛”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也开启了乡风文明建设的新探索和新载体。

  第五,聚力乡风文明是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要求。近年来,我们在革除农村陋习、树文明新风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农村问题有许多是历史形成的,长期积累下来的,错综复杂,量大面广,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全解决的。即使解决了老问题,新问题也会不断冒出来。个别地方存在的天价彩礼“娶不起”、豪华丧葬“死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还不起”以及孝道式微、农村老人“老无所养”等问题还多有存在,广大农民对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又提出许多新的期待和新的需求。这都要求我们要不断把乡风文明建设推向深入。

  二、仙居聚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进行了富有前瞻性、创造性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仙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以全面实施美丽台州新乡风涵育行动为指导意见,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文明有礼成为习惯,着力培育绿色低碳、崇德向善、诚信有礼、和合和睦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助推乡村振兴,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一,率先开展“慈孝仙居”创建活动,以“慈孝文化”构筑乡风文明高地。2012年以来,仙居全面推行以“尊老、爱幼、孝亲”为核心的“慈孝仙居”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村庄(社区)社会风气的好转,促进了乡风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也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和高度赞扬。“慈孝仙居”创建项目荣获2012年度台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2013年度台州市党建工作创新奖,2012——2013年度浙江省宣传思想工作“三贴近”优秀案例。2013年底被正式命名为“中国慈孝文化之乡”。 2014年,仙居县荣获第三届“浙江孝贤”特别奖,全国唯一的中国孝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落户仙居,2015年,“慈孝仙居”项目荣获第三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十佳创新奖等,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市级领导都对“慈孝仙居”创建工作批示肯定,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人民网、浙江日报等国内百余家媒体予以密集宣传报道,引起了各地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第二,率先构建“三绿”乡村治理机制。近年来,仙居以浙江省首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为契机,坚持把“两山”理论作为发展的内生动力,总结推广淡竹乡2015年开始探索实施的“绿色货币”制度,开展以绿色公约、绿色货币、绿色调解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三绿”治理模式,并有机融入农村垃圾分类、环境治理、五水共治、特色小镇建设、生态品质提升、绿色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使生态文明建设能力的提升成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农村环境大转变,走出了一条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创新协同共进的道路。正如2018年7月24日,省委书记车俊到仙居县淡竹乡下叶村调研时所说,“作为基层干部,你们知道怎么用金山银山去反哺绿水青山,再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仙居县乡村治理的‘三绿’模式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第三,率先打造“九都风情水韵埠头”乡风文明示范线。仙居县有313个村(社区),存在村与村之间发展不平衡、环境需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不明显等不足。如何将乡村振兴战略化为生动实践,实现村强民富,成为仙居急需破解的难题。为此,仙居把建设乡风文明示范线作为破解这个难题的重要抓手和实践载体。2018年初,仙居在全县打造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风文明示范线,着重从环境洁美、生活甜美、生态优美、乡风和美这四个方面入手,坚持整线规划、突出“一村一品”,既提升乡村“颜值”,擦亮了“面子”,又注重思想道德渗透和文化文明元素嵌入,提升新农村“里子”,更拓宽了产业兴旺、村民增收的致富“路子”。目前已有20个乡镇(街道)提出要打造一条具有本乡镇(街道)鲜明特色的乡风文明示范线,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第四,率先开展乡贤助推乡村振兴“六个一”行动。泽被乡里,温暖故土。仙居率先启动乡贤统战工作,率先探索乡贤统战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服务体系和作用发挥体系,率先开展“我的村庄我的梦”,乡贤助推乡村振兴“六个一”行动。即:引导一批能人返乡,实现“人才回村”;带动一批项目回归,实现“产业旺村”;建设一批宜居村庄,实现“生态美村”;传承一批特色文化,实现“文化育村”;优化一批基层治理,实现“善治安村”;引领一批乡风文明,实现“公益助村”。目前,全县20个乡镇街道均已建立乡贤联谊会,并分别成立了126支乡贤助推乡村振兴“人才回村、产业旺村、生态美村、文化育村、善治安村、公益助村”6大行动服务队,汇聚乡贤3650多名。据不完全统计,仙居乡贤助推乡村振兴行动累计吸引投资项目53个,总额24.8亿元;乡贤帮助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100多起,参加公益事业650多项,筹集乡贤基金1700多万元,为全省乃至全国乡贤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仙居经验”。

  第五、积极开展新乡风涵育“八大行动”计划。2019年10月10日,县委县政府制定印发了《美丽仙居新乡风涵育行动计划》,提出以“八大行动”为工作载体。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广行动,农村文化礼堂扩面提质行动,文明村镇创建深化提升行动,移风易俗陋习集中整治行动,“千村万户亮家风”主题推进行动,“乡村有礼”品牌培育行动,乡村德治示范引领行动,乡村文脉传承弘扬行动等,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良好文明风尚,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全面推进新乡风建设。

  上述仙居聚力乡风文明的一个个率先行动和积极探索实践,有力推动了乡村治理的不断完善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

  三、以“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目标,把乡风文明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求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等,这为下一步仙居聚力乡风文明提出了新目标和新要求。我们要把乡风文明统一到完善乡村治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上来,思想上再认识、思路上再谋划、政策上再创新、工作上再实践。

  第一,加强党组织领导。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责任,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各负其责,以党风政风引领农村新风。

  第二,坚持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农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主人翁精神,要依法依规,加强教育引导,坚持因地制宜。推进文明乡风建设,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文化传统相适应,充分尊重当地习俗,充分考虑群众习惯和接受程度,不搞强迫命令,不搞“一刀切”。

  第三,坚持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乡风文明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必须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五个方面,作为一个整体,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

  第四,重视法治建设和契约精神。现在的农村是高度开放的,人口流动性大,生产销售市场化、国际化程度高,单纯靠熟人社会的村规民约是不够的,必须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和契约精神,守法纪,讲诚信,养成依法依规办事的习惯和风尚。

  第五,着力解决村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当前,在全球经济动荡、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如何确保农业产业提升、农民收入提高、农村和谐稳定,是乡风文明建设遇到的新问题,而如何完善乡风文明设施建设,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和教育文化体系,做到业有所就,住有所居,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安有所保,又是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需要乡风文明来助力。

  总之,仙居县如何在以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闯出一条新路,尚需探索,值得期待。

标签: 台州;仙居;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聚力乡风文明 完善乡村治理 促进乡村振兴
——仙居县聚力乡风文明的探索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