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生活习惯不好真的会要命!气温骤降,每天都有心梗急诊
2019年11月21日 06:15: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何丽娜 王家铃 周素琴 徐思鹏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 这个星期,杭州气温骤降,不少人穿上了冬装以御寒。而冷空气带来的不仅是大风和降温,还有让心血管医生们无比警惕的“对手”——心肌梗死。

  “最近三天,每天都有心梗病人被送到急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赵炎波告诉钱报记者。

  喝酒熬夜不运动,23岁小伙突发心梗

  每次做完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后,邵逸夫医院心内科的赵炎波副主任医师对病人重复最多的话就是“不要抽烟,不要喝酒,不要熬夜,多运动”,尤其是对心脏已有问题的病人。

  前几天,心内科接诊了一位50多岁的男性患者。三年前,冠状动脉CT就显示他患有严重的冠心病。“他的冠状动脉需要接受支架植入治疗,当时就让他尽快来医院就诊。但他觉得自己的症状还好,就没来。”之后病人竟连医嘱按时服用阿司匹林和他汀类药物也都给停了,还抽烟不止。

  前段时间,病人出现急性心肌梗死,被送往医院。经过紧急抢救,命虽保住了,但心脏功能下降,存在猝死风险,生活质量也一落千丈。

  “不要以为只有中老年人才会心梗,我们接诊过的最年轻心梗病人只有23岁,完全是不良生活习惯引发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血管内科下沙院区负责人、主任医师朱军慧说。

  对那位23岁的小伙子小华(化名),邵逸夫医院心血管内科张文斌副教授印象深刻,“实在是太年轻了,作息和饮食习惯又尤其差,在心梗病人中,非常具有代表性。”

  “我们给他做了心电图,发现是前壁心肌梗死。”当时看到这个情况的时候,张文斌有些小小的吃惊,因为很少看到这么年轻的患者是心肌梗死。

  在后期的治疗中,张文斌详细了解了小华的生活习惯:小华开了一家夜宵店,晚上经常熬夜,白天也不怎么补觉。更关键的是,小华几乎每天晚上都和朋友喝啤酒、吃肉串,可谓“大口喝酒,大口吃肉”,身高175公分,体重却有95公斤。

  进一步的冠脉造影显示,小华是心脏前降支狭窄,虽然很遗憾,最终医生们还是不得不在小华的心脏中安装了一个支架。

  大伯胸闷后坚持旅行,差点踏进“鬼门关”

  “现在想想真是有些后怕……”昨天,躺在病床上的林大伯说。

  11月17日晚上11点左右,正在杭州城站火车站准备带着老伴前往云南的林大伯突然感到胸口阵阵发闷,一开始还想忍忍。导游见他眉头紧锁,呼吸都吃力,劝他暂缓出行,但执拗的林大伯坚持不肯放弃。

  就在检票登车的最后时刻,林大伯被“胸口的疼痛”折磨得脸色惨白,满身大汗,甚至无法在老伴的搀扶下站立起来。大家赶紧把他送到了附近的杭州市三医院急诊。

  黄爱华医生接诊后发现林大伯的胸痛为心前区疼痛,呈压榨性,并放射至左肩背部,测量血压已经偏低。根据心电图等一系列相关检查结果,急诊团队迅速作出判断:急性ST段抬高型下壁心肌梗死!

  胸痛中心团队立即行动,开通绿色通道、启动了导管室,医护急诊手术团队迅速集结完毕。经过凌晨及时有效的抢救,林大伯完全闭塞的右冠状动脉终于顺利开通,危险警报成功解除。

  在做急诊冠脉造影时,心内科主任谢晓林就发现:林大伯的冠状动脉已经有着十分严重的钙化和狭窄。其中,左侧冠状动脉前降支近端狭窄30%,中远段弥漫性多节段狭窄,中段最显著狭窄70%。右侧冠状动脉近段狭窄30%,远段已完全闭塞。

  在询问林大伯老伴后,医生们发现如此糟糕的情况竟然都是林大伯自己“作”的:30年间,他每日至少吸烟一包、每餐饮高度白酒3~4两。如此不良习惯导致血管内皮损伤,从而促进血管斑块的生长,非常容易引起严重的冠心病、脑血管疾病。据研究表明,吸烟、高血压、血脂异常、肥胖、糖尿病等疾病都是引发心肌梗死的高危因素。一年前被查出患有糖尿病的林大伯,一人便占了三项。

  谢晓林医师惋惜道,有不少患者因为不相信医生判断或盲目自行诊断,而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所以他也想提醒广大市民,在心梗诊断面前,请务必相信接诊医生。

标签: 心肌梗死;急诊 责任编辑: 朱小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生活习惯不好真的会要命!气温骤降,每天都有心梗急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