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小角度体现“大治理” 基层治理典型样本看“浙”里
2019年11月25日 09:05:06 来源: 天目新闻

  小角度体现“大治理”,浙江在基层治理方面有哪些“金点子”?

  通过“浙里办”实现“掌上办” 让群众没有难办的事早日成为现实

  “浙里办”是浙江全省统一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今年初由5年前上线的“浙江政务服务网”APP迭代升级而来,目前可线上办理公共支付、诊疗挂号、公积金提取、交通违法处理等430多项便民服务。“让群众没有难办的事”,“浙里办”信心的背后是浙江不断深化的政府数字化转型。

  百姓有难事 最多跑一地 杭州“信访超市”实现全覆盖

  在桐庐,有一家新开不久的特殊“超市”。在这家超市里,有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等15个中心;统筹了政法、司法、信访等12个部门、30多项智能。无论老百姓反映的事情多复杂都能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一体化的工作机制,使简单的事项当场处理,复杂的事项通过后台多部门联合处置,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目前,杭州市已实现“信访超市”全覆盖,“最多跑一地”“最多访一次”加速取代“多头跑”“重复访”,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前10个月,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8.9%。

  破解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难题 加强党建引领 系紧“红色纽带”最关键

  业主自治能力弱、物业服务质量差……一些小区遭遇治理困境。破解难题,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形成合力是关键。在杭州市下城区,加强党建引领成为这三方“握指成拳”的“红色纽带”。

  政府送上智库 企业华丽变身 数字赋能推动重点产业和企业创新发展

  今年1月,柯城区借力与余杭区山海协作结对关系,利用余杭区数字经济高地优势,导入高端数字经济服务资源,组建智能制造服务港。与国内外200余家知名企业、100余名产业专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数字赋能,推动重点产业和企业创新发展。

  念好“三治经” 巧解烦忧事 桐乡巧用“三治融合”金钥匙解心结

  在桐乡,村里的事大伙一起商量着干,早已成了许多村民的共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近年来,桐乡市巧用“三治融合”金钥匙,建起覆盖全市211个村社的“一约两会三团”:即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治”出了社会活力、“治”出了和谐有序。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角度体现“大治理” 基层治理典型样本看“浙”里